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丹心寄环卫 悠悠小镇情

——记东至县龙泉镇环卫管理员冯雨花

时间: 2020-12-01 10:44

  她年近五十,身高1.63米,烫着时尚的金黄短发,风风火火,倔强的眼神里透着精明与干练。她是环卫战线上的一名新兵,她管理着一个特殊的群体,将小镇打理的洁净清新。她将一片丹心献给了环卫事业,是当之无愧的领头雁——龙泉镇环卫管理员冯雨花。

  2018年8月,冯雨花应聘成为龙泉镇一名环卫管理员。当时招录工人,主要是提供一些公益性岗位,照顾贫困户、低保户及弱智残障人员。人员由各村提供,年龄普遍较大,面试后经过简单的培训,就匆忙上岗。龙泉镇地处皖赣边界,全镇55名环卫工人(其中贫困户12人)负责14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的清扫清洁工作,除了负责街道的10名工人,其余分散在各村。为了及时监督管理,她坚持每天天亮出门,天黑才进门,丈夫戏称她是“掌柜的”。由于范围太大,她将全镇范围划分成东、西两个片区,以龙泉村为中心,隔天轮流跑,监督垃圾清运是否及时,工人是否负责,卫生是否干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饿了,吃点饼干就着一瓶矿泉水;累了,随便找个地方休息一下。冯雨花说“这几年形成了职业病,路过发现哪里有垃圾,会自动停下来清理。发现哪个地方垃圾太多,晚上睡觉时脑海中会反复出现垃圾的影子”。

  由于招工带有照顾性,这个团队比较难管理,有的装疯卖傻,借机偷懒;有的无事生非,刁蛮耍赖。遇到这种情况,她不是简单的呵斥、罚款、开除,而是静下心来,用道理去说服,用真情来感化。黄荆港村李某经常耍赖,工作不负责任,冯雨花购买牛奶、猪肉、衣服、被子等生活用品,上门找她谈心。得知她有一个患精神病的儿子在外地住院,支持她请假探望,而每次请假,冯雨花就自动替上,不计报酬,不求回报,用真心真情打动她。一次,李某和同是环卫工人的刘某(弱智)因一点小事,大打出手,闹到派出所,冯雨花赶到,她们马上悻悻地离开了。

  疫情期间,部分环卫工人因为对疫情不了解,害怕不愿意上岗,她一个个打电话动员,告诉他们只要做好防护,就不会有危险。消除顾虑后,她又购买口罩和垃圾袋分发给环卫工人。今年7月,龙泉镇发生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冯雨花的家也受灾被淹,洪水退去后,她委托亲友照顾家庭,自己一头扎进清扫清运垃圾的行列中,一天十几个小时,半夜一、二点才回家,累的是腰酸背疼,筋疲力尽,但是她无怨无悔。冯雨花说:刚开始干这行,看到熟人都不敢抬头,害怕认出来丢脸,现在坦然了。

  有人说,环卫工人是美容师、是画家,其实更多时候他们是环境的仆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是他们奏响了清晨的第一个乐章,又是他们送走了最后一缕余晖和夕阳。他们忍受着夏天的酷热,冬天的寒冷。他们挥舞着小小的扫帚,一次次、一遍遍默默地清扫着满地的落叶,认真捡拾起被风吹散的垃圾。每逢节假日,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狂欢中,他们却要穿上战袍,拿起武器走向战场,去清理人们狂欢后残余的垃圾。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冯雨花带领的环卫团队让龙泉镇的面貌焕然一新,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好乡村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三年来,全县15个乡镇环卫考核中,龙泉镇名次不断前移,今年第三季度更是跃居第二。

  辛苦我一人,洁净千万家。虽然他们干的是微不足道的小事,甚至是最脏最累的活,有时还要忍受风言冷语,傲慢无礼,但他们从事的是一项伟大而有意义的事业,他们有博大的胸怀,用小小的扫帚扫出了小镇的洁净和文明,扫出了无私和担当,更扫出了铿锵的时代强音。(李晓芳)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晓芳 编辑:何鸿飞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