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中安在线   2021-01-19 09:57:1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兆、袁江凯   编辑:何鸿飞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村里街巷干净整洁,垃圾分类井然有序,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生活环境舒适优美……1月13日,当本网记者一走进东至县洋湖镇高山村,虽是数九寒冬,但却是一派祥和美丽的农村新景象。去年来,东至县洋湖镇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全力以赴,持续发力,农村环境告别了过去的脏、乱、差,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迎来了更加和谐的人居环境,人们生活的幸福指数也显著提升。

  全民参与 让乡村颜值再提升

  “现在道路宽敞了,沿街店面干净整洁了,我也要将房子内部重新装潢一下,眼看着儿子到了要结婚的年龄,我们家里也要搞得漂漂亮亮的啊。”东至县洋湖镇高山村村民程贞红在家中边忙着装潢边向记者说道。

  今年54岁的程贞红是洋湖镇高山村谢坂组村民,由于房屋在G530国道沿线,车流人流量较大,前几年便在房前搭建了近百余平米的彩钢棚用于经营早点生意。

  “一家人起早贪黑的干,身上一股油烟味,同时也挣不了多少钱。去年正好赶上村里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在村干部的建议下,我们自己拆除了。”程贞红说,现在他在外地带着一帮人从事家居装潢生意,一年收入也很可观。

  “去年之前,这条路沿线的乱搭乱建现象非常严重,由于靠近国道,很多村民便在房屋或者店铺前面私搭乱建了很多铁皮棚子,对我们高山村的形象很有影响。”高山村党总支书记曹金炉站在村口向记者介绍,去年3月份以来,高山村开始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程,通过宣传发动、党员带头、责任包保等方式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洋湖镇充分调动各方力量,联合巡查,明确分工,镇村干部、沿街单位、店铺、村民、“五老”人员和志愿者都积极投身乡村保洁和维护中,形成整治工作网络体系。

  “在去年的私搭乱建拆除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各村两委以及党员的带头作用,以他们的亲朋好友为突破口,起到一个个的示范效应。同时充实环卫队伍,严格按照卫生标准,对各村街道做好日常保洁、洒水、清运及巡查工作。”东至县洋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创新方式 让“要我做”变为“我要做”

  “去年评选中,我们组有2户家庭被评为美丽庭院,我就是其中的一位。”采访当天,高山村谢坂组村民晏萍一边洗衣服一边向记者骄傲的说道。

  据了解,在去年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高山村创新工作办法,将美丽庭院评比工作纳入其中,以此来激励村中的积极主动性。

  “我们村共有800户家庭,其中评选出100户,当时每家发放了一个标有美丽庭院字样的水杯,并在他们家门口悬挂美丽庭院的标牌。”程贞红介绍,在广大农村,村民之间对于荣誉和面子更为看重。因此,他们通过这种方式起到花小钱办大事的效果。

  而在洋湖镇的泥黄村则通过“信用积分超市”的方式来提高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泥黄村在原村医疗室位置设立信用积分超市,将闲置的村级活动场所充分利用起来,发挥村级活动场所各项功能。由村两委负责采购积分兑换的物品,明确按照积分兑换规则公正合理运行,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参与情况与信用积分制充分融合。

  “从房前屋后卫生、室内环境、垃圾清理等各个方面进行量化打分,进行积分的累计,按照积分的多少定期评出人居环境整治‘文明户’,获得积分的家庭可以按‘一分一元’的兑换标准在‘信用积分超市’中兑换相应商品,用积分奖励的方式带动全民共同参与。”泥黄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

  “我们通过美丽庭院评比、积分超市等多种方式来提高广大村民的自觉性和参与度,不仅提振了群众‘精气神’,更唤醒了村民自身在美丽乡村建设上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洋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方式旨在营造出“我为美丽家园出份力”的浓郁氛围,让群众自觉养成比、学、敢、超意识,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低成本、易实施、受欢迎,让整治成果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久。

  建立长效机制 让乡村颜值永存

  “去年,我们多次对全镇14个行政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全覆盖的实地检查,总结各村取得的工作成效,罗列问题和不足之处,指导各村对照先进找差距,完成每月整改目标。” 洋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洋湖通过建立环境整治目标责任制,对进度缓慢、整治力度小、重视程度不够的村在全镇进行通报批评,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同时,洋湖镇还充分发挥村班子的“领路人”、党员队伍中的“热心人”和群众中的“明白人”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中坚作用,落实好各项责任,将全镇按村划分整治区域,严格考核各区域责任人工作情况,实行现场考核、交叉互查的方式,按时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评比,并进行不定期督导检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倒逼各村切实提升人居环境水平。

  “去年,我们将高山村、永济村等村庄将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列入村规民约,引导广大村民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洋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洋湖以德治为基础,以法治为保障,以自治为目标,“三治融合”协同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各村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成果运用,不定期通过乡风议事厅商议环境整治相关事宜。全镇上下共同努力,很大程度上激发了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营造出共治、共建、共管、共享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氛围。 (王兆、袁江凯)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