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东至县花园乡:党建引领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时间: 2021-03-03 16:55

  近年来,花园乡坚持在抓组织振兴促乡村振兴上谋求新突破,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党员群众创业致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优势,用坚强组织体系筑牢乡村振兴党建“基石”。

  筑牢战斗堡垒,铺就乡村振兴“底色”。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基础,为让基层党员和党组织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去年,该乡集中对村级党组织状况进行一次“拉网式”分析研判,对各村村两委开展谈心谈话。坚持从优秀党员、村民小组中“挑”,从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中“选”,从外出返乡致富能人中“请”的标准,真正把党性强、威信高、头脑活、知识广的候选人推出来,确保今年换届“有人选、选能人”。

  壮大产业项目,提升乡村振兴“成色”。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该乡坚持因地制宜、错位发展、彰显特色,大打“特色引领、畜牧提质、林果增效”组合拳,经过多年的努力,形成了以鸡、牛、羊、蜂等养殖业,茶叶、香榧、黄蜀葵、黄精、太空莲、金银花等种植业为核心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逐步形成,打破发展瓶颈迫在眉睫,下一步,该乡将持续扩大太空莲和黄精种植基地等成熟的特色产业,扶持发展金银花产业园,结合村集体经济项目,加大对产业基础设施的投入,通过在外实地考察和调研,将鼓励有条件的村和大户发展冷水鱼养殖项目,积极探索“村集体试点+农户紧跟”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优质的自然环境资源,带动乡域经济持续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发展乡村旅游,增添乡村振兴“亮色”。乡村振兴,文旅是抓手,近年来,依托花园乡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突出“乡野风、农家味”的乡村游特色,鼓励和支持农户在农家乐、采摘园方面做文章、谋出路,大力发展新型“农家乐”,一批以“去乡村赏花采摘”“来农家品尝美食”“到农村体验生活”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业迅速发展,拓宽了农民的致富渠道。打造了“网红”景点太空莲基地,一婉红茶业有限公司、源口村茶业合作社也是游客度假休闲的好去处,充分发挥匈奴文化的品牌效应,加大对南溪古寨古村落的保护,吸引更多的游客观光,同时,保障好现有诺亚康舟、金湾生态农业等旅游项目的实施,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把传统农区变成生态景区,打造处处有美景的新花园。

  保护绿色生态,聚焦乡村振兴“颜色”。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作为山区乡镇,绿色生态是资源,也是创建景区乡镇的最大资本,更是乡村振兴的最大源泉,近年来,该乡结合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乡村整洁度、靓丽度整体提升,深入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文明示范户评选等活动,引导农民群众建立文明、节俭、健康的生活方式。始终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深入实施绿色生态农业、以“五绿”为抓手,修复改善生态,保护森林资源,不断擦亮全乡农业的绿色发展招牌,远播“花果经济,绿色种植”的名声,为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添砖加瓦。(胡孔艳 陈锦兰)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孔艳 陈锦兰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