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吕淑芳:打造红茶基地 为产业振兴增添新动力

时间: 2021-04-12 10:56

  在皖南山区腹地的东至县洋湖镇东风村,这里不仅有目前保存尚好的原始生态区,而且还是远近闻名的红茶发源地,有着悠久的红茶历史。上世纪90年代,受市场影响,红茶销量减少,当地一些红茶核心产区,全部改作了绿茶。为把家乡“失踪”多年的红茶找回来,2014年,一直在外打拼的吕椒芳决定返乡创业,复兴传统红茶。

图片7.png

  吕椒芳的父亲当年就是制作红茶的好手,老人听说现在红茶市场很好,女儿要办红茶厂时,脸上露出了当年他当大师傅的光彩,马上将家里好几间房子腾出来,安装了制茶设备,还请了篾匠专门打了烘茶的笼子。为了能做出当年的红茶味道,吕淑芳父女俩走进大山深处收购茶叶鲜草。

  吕椒芳的父亲吕达明说:“我们家做红茶就我手上就做了50多年了,我从20多岁起就做红茶,是越做越好,越做越精。”东风村村民范仁祥说,“我们这一带好几代的人都在做红茶,做了几辈子了,我记得从我爷爷手上就做红茶起,历史悠久。”

  第一批红茶做出来了,吕淑芳背着它来到她曾经创业过的城市铜陵、芜湖、苏州等地,精美的包装,形如麦芽的红茶立即吸引了各大茶楼的老总,几百斤红茶很快就销售一空。

  吕淑芳一炮打红,她不满足于小作坊式的生产了,她注册了自己的品牌“祁鸣春”,成立了“祁鸣春”红茶有限责任公司,和“祁鸣春”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她要带领家乡父老共同致富。

  2019年,吕椒芳流转了本村“狮子崖”的200亩山场,打造优质红茶生产基地,同时将本村有茶厂的村民发展成合作社的社员,就近就地收购他们的鲜草进行加工和销售。

  “这个叫‘狮子崖’的地方,以前是片优质茶山,茶叶品质非常适合种植红茶,已经荒废了30多年了,现在我把它重新开发出来,打造红茶生产基地。”吕淑芳说,基地在未来3-5年仍是投入期,打造红茶基地面临时间长、成本高、产能低的问题,需要同时开拓具有“狮子崖红茶”特色的旅游业,才能创造更高的产业附加值,从而推广和发展红茶品牌,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现在,吕椒芳不仅把本地的红茶推向了市场,而且还开发了“碧螺春”等品牌的绿茶,为东风村打造“最美茶村”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东风村党支部书记王长春表示,“祁鸣春”红茶基地不仅促进了东风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更为村民提供了数十个就近就业的岗位,帮助村民增收。接下来,该村将加强对红茶品牌的宣传与推广,探索打造以红茶为主题的观光农业及旅游业,助力乡村振兴。(汪冯青)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汪冯青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