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中安在线   2021-05-13 16:02:1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兆   编辑:王依阳

  “各位同学,地面电子图展示的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红七军团时期的征战线路图,1934年7月6日,先遣队6000余人在寻淮州、乐少华、粟裕等率领下从瑞金出发,一路冲破国民党反动派军队的围追堵截,经历了30余场大战后,于10月14日晚进入群众基础牢固的木塔苏区。”5月11日,在东至木塔红军纪念馆内,讲解员向前来参观的学生们介绍道。

图片16.png

  据介绍,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木塔乡是方志敏等领导的赣东北省(后改为闽浙皖赣省)的重要根据地之一,红色机关单位众多,中央红军七军团、红十军等都曾到木塔休整、作战,同时又是皖赣红军独立师和周边红军游击队的重要军事补给地,乡内设有红军医院、枪械厂、制硝厂、草鞋基地等机构,先后曾发生大小战斗百余次。

  “目前,我们以国家3A级景区‘东至木塔红军纪念馆’为中心,同时修缮了黎痕红色老街北上抗日先遣队指挥部旧址、皖赣特委旧址、苏维埃黎痕乡政府旧址、大田红军会址和富丰曹光前烈士故居,修复了木塔口西山红军战壕、黎痕革命烈士殉难处、郑冬田烈士墓园、富丰红军碉堡、大田至畲狮红军道。”木塔乡党委书记陈大圣介绍,当年,因皖赣三县交界的地理位置和山区地形,使木塔一度成为方志敏等领导的中共信江特委、赣东北省、闽浙皖赣省的重要革命根据地之一。中央红军的七军团、九军团湘江突围出来的一部,及本省红十军都曾到木塔地区休整、作战,先后有一千多名先烈血洒这块热土。

  “在红色机关、碉堡、战壕等旧址的修复中,我们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其往日面貌。修复之后,目前它们已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陈大圣介绍,近年来,木塔乡发挥革命老区奋斗精神,制定了“木塔乡红色旅游发展规划”,通过新建、维修或复建等方式,着力打造了一批精品红色景点,让每个景点突出丰富感人的红色历史故事、净化景点环境,用精品红色景点擦亮木塔“红旅”品牌。

  据了解,2020年木塔乡共接待参观游客1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0余万元。

  “近年来,我们积极跟上级单位及相关部门对接,将争取到的相关资金主要用于红旅小镇的打造方面。同时,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民宿等相关文旅产业。”陈大圣表示,下一步,木塔乡将继续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加强红色景点的提升、红色遗址遗存的保护力度,对当前已打造开放的红色景点,不断健全管理制度,加强人力财力保障,确保发挥好宣传教育和旅游功能作用,通过红色景点的提升和增设,擦亮一个个“红色窗口”, 充分发挥“红色窗口”的宣传教育和旅游效应,让革命老区重新焕发新活力。(王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