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木塔:红色土地焕发绿色生机

时间: 2021-05-17 08:49

27f237e6b7f96587b6202ff3607ad88a_img_18_931_300_226.jpg

  图为东至木塔100兆瓦风电项目

  初夏时分,皖赣边界的东至县木塔乡,满目翠绿,生机勃发。在位于千年古村黎痕古街的红军纪念馆内,一队队排列整齐的中学生正在解说员的引导下,依次入内参观。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让大家穿越历史的隧道,回到那段洪流涌动、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

  小山村见证革命烽火

  时光,总在回望中给人以启迪。土地革命时期,木塔乡是方志敏领导的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重要据地之一。当年曾设有七军团随军银行、两所红军医院,红军枪械厂、制硝厂、三个区委、10多个苏维埃乡政府、秋浦肃反委员会等红色机关单位。为建设和保卫根据地,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红军都曾到木塔战斗,发生大小百余次战斗,有1200多名先烈血洒木塔这块红色土地。

  “各位老师,欢迎来到‘小庐山’之称的东至县木塔乡畲狮村白梅,白梅海拔702米,这里烟雾缭绕,山花烂漫,风景优美。”5月12日,木塔乡党委委员陈莹向参加“媒体记者看木塔”活动的记者介绍这个在地图上都很难找到的小村落。1934年10月14日晚,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鸦桥战斗后撤进畲狮村白梅、高山,400余名伤员在苏区群众推荐下,使用“白梅红茶”清洗伤口,得到了伤员们的一致称赞。第二天红军转移时,大家都将家里仅存的“白梅红茶”倾囊相赠。

  革命老区人民不仅向人民的子弟兵送去了“白梅红茶”,而且还踊跃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和北上抗日先遣队,到处呈现父送子、妻送夫、哥弟互送的动人场面。当年木塔乡仅仅6000多人口,就有1000余人直接参加红军或革命工作。木塔人民积极拥军支前,主动腾出房子让红军居住,照顾伤病员。粟裕将军在《回顾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一文记述木塔一带,“特别是有党的工作基础和影响,群众条件比较好”“在经历了浙西一段困难之后,这时部队又开始出现了好的转机。”

  革命老区的“红色答卷”

  70多年过去了,革命前辈留下的不仅仅是丰功伟绩,更把红色初心深深烙在当地百姓心中,鼓舞着革命老区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书写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动人篇章。2020年木塔乡接待参观游览10余万人次,实现财政收入810万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9亿元、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84.6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5亿元。

  木塔乡党委书记陈大圣告诉记者,该乡制定了“木塔乡红色旅游发展规划”,挖掘了红色资料20余万字,建起了国家3A级“东至木塔红军纪念馆”景区,修缮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黎痕指挥部旧址、皖赣特委旧址、黎痕乡苏维埃政府旧址、中共秋浦县委书记曹光前烈士故居,修复了西山红军战壕、富丰红军碉堡,挂牌保护了一批红色遗址遗存。同时又打造了横山红豆杉古树群,木塔口、横山传统古村落,苏轼曾孙苏让墓园、苏村“苏轼文化园”、乡贤文化公园、风电景观带等一批历史人文和自然生态景点,建起了多处旅游民宿。通过创建“红旅小镇”品牌,以红色旅游发展,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红色土地焕发绿色生机。如今,外地人一看到“天鹅云尖”四个字,就会想起东至,“天鹅云尖”已成为东至一张响当当的名片,也成为带动当地村民脱贫的产业。村民王初生告诉记者,自从成为天鹅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社员后,家里的茶园就按公司指导管理,不施化肥、不洒农药,鲜叶由公司统一收购。不仅不再担心茶叶滞销,而且收入还翻了倍。

  “作为安徽名牌产品,公司定位生产中高端茶,每年有70%以上的茶叶销往上海、杭州等长三角一带。”安徽天鹅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郑玉贵介绍,目前公司“生态良种茶园建设预培育示范及应用”项目达1000亩,两年内将可实现木塔乡90%以上的茶园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发展。

  木塔“两茶”远近闻名。已发展油茶6000多亩,户均增收1000余元,并计划“十四五”内每年新发展1000余亩,巩固茶叶、油茶的两大主导产业地位,保障群众稳定增收。同时该乡还因地制宜,固强项、补短板,发展了食用菌基地8个,烟叶、无花果、杨梅、蓝莓、名贵苗木等4000余亩。2020年原贫困村祝山、苏村分别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45万元,群众户均产业收入8000多元。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周劲风 吴俊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