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中安在线   2021-09-16 17:11:1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慧君 王兆   编辑:王依阳

  清晨,清澈的泉水从东至县尧渡镇西村水库中涓涓而下,4万余尾石斑鱼鱼苗在鱼池中畅游跳跃,原本静谧秀美的西村村,如今又增添了一丝活力,鼓起了百姓们致富的“金口袋”。

图片16.png

  西村村地处尧渡镇西南方,林木覆盖率达98%,自然资源丰富,水质清澈,素有“森林乡村”之称。2020年,西村村为了进一步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党支部书记戴有晴决定前往浙江,黄山学习。通过学习了解到溪石斑鱼肉质肥美鲜嫩,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经济价值高,是一个非常好的产业发展项目。溪石斑鱼养殖对水质要求很高,而西村村刚好具备良好的自然环境优势,水质清澈,非常适合养殖石斑鱼。

  2020年4月,经过与村“两委”商量,在支部的引领下,戴有晴开始带领17位村民联合试养溪石斑鱼,共同谋划致富之路,全力发展石斑鱼产业。全体党员克服疫情汛情影响,攻坚克难,共同发力,致力于引进石斑鱼养殖技术、土地流转和石斑鱼的前期工程项目,建设石斑鱼养殖鱼塘,本计划两个月的工程,仅用半个月就高质量完成。

  “很多村民把土地流转出来,石斑鱼养殖基地也给不少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通过‘支部引领+土地流转+带动就业’的方式,提高了村民的收入。”西村党支部书记戴有晴说。在地方能人的带领下,西村今年开始扩大规模,全力谋划石斑鱼规模化养殖之路,目前西村村已建设49个鱼池共80亩。

  “石斑鱼生长速度快,价格高。目前我们正处在试验期阶段,投入两个桶,约4万尾鱼苗,预计9月底全部投入,大约能给合作社带来300-400万元的收入,村里固定分红每年6万元。”戴有晴说。

  溪石斑鱼池上越,产业兴旺促振兴。近两年,西村村支部引领作用不断增强,通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程,不仅全村32户贫困户脱贫,更是通过了省级美丽乡村验收,溪石斑鱼产业的发展正是在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和能人带头三大“红色引擎”的推动之下,激活了西村乡村振兴的“一池活水”。下一步,西村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成立农民合作社,进行规模化养殖,全面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王兆 吴慧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