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中安在线   2022-01-05 16:42:2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江伟   编辑:褚云梅

  绿色,是“醉美”尧乡的主色调。

  完成人工造林8.8万亩,林地面积增加2.55万亩,森林覆盖率净增1.07%,林木绿化率净增6.42%,林下经济经营达到5万亩,为全县1160株古树购买了保险……一组数据记录着五年来东至县林业局积极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工作增添的一抹“环翠绿”。

  如今,一幅蓝天白云、水清岸绿、生态和美的“高颜值”画卷正在尧乡大地铺展开来。绿色,已成为东至最靓丽的底色。

  “护”出容颜

  水清出石鱼可数,林深无人鸟相呼。

  “这‘岭上坞’有林地面积5600亩,全是天然林和公益林,除了茶季之外,平时只有少数采摘山货的人进山,但我每天坚持巡查,确保火源安全。”日前,木塔乡横山村横山组森林防火员汪国荣在坞口介绍。

  站在坞口清澈如镜的溪流边,仿佛置身世外桃源。汪国荣感叹道:“以前,‘岭上坞’内每年有数百立方米的木材被砍伐,导致这条溪流一到下半年就干枯。现在坞内全面封山,你看,这冬季的溪水也如春。”

  “木塔乡有森林面积32万亩,人均18.3亩,森林覆盖率89.8%,为东至县的林业大乡。”木塔乡林业站站长张少义说道,近些年来,木塔乡实施公益林保护9.5万亩、天然林保护4.6万亩,及时发放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加强退耕还林成果巩固,严格限额采伐人工林,木材采伐量逐年下降7—10%。取缔木材加工厂30余家,只保留木材深加企业,同时每年植树造林3000余亩,该乡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恢复。

  “下一步,木塔乡将坚持以‘林长制’为抓手,确保林业生态功能持续提升,筑牢生态屏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木塔乡乡长、林长胡松旺表示。

  “守”住青山

  火,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防火,是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巡看山林、排查火灾隐患、保护野生动物、防治病虫害、宣传护林知识,这就是葛公镇林业工作站每天的工作。每天早上9时,他们便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

  为了维护林区秩序的稳定,落实好森林防火等任务,葛公镇督促各村做好森林防火巡护,建立森林防火巡护台账制度,更新镇森林防火队装备,加强森林火灾隐患点排查,在防火期内,晴天林业站安排专人专车对该镇16村进行不间断巡查宣传,杜绝一切野外用火。并对该镇130株古树名木开展常态化养护工作,签订“一树一员”养护责任书,落实养护责任。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据统计,东至近3年未发生森林火灾,近7年未发生较大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发生率控制在0.46%以内。林业工作者的广泛参与,让东至阔步迈向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好明天。

  “植”生财富

  山绿了,如何让村民富起来?

  走进泥溪镇朱村村的油茶种植基地,只见连绵起伏的油茶苗星罗棋布、郁郁葱葱,一眼望不到头。正是这成片的茶林,让山坡点缀上了绿装,也为村民增收带来新希望。

  “我们眼前这块儿一共有120多亩山地,山后连起来大约400亩,都已经种上了我们的油茶树,后期预计规模达到1000亩,逐步打造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规模种植基地。”朱村村党总支书记王登建介绍道。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依托独特的山区优势,朱村村还大力发展茶叶、油茶、农家乐等传统特色产业,该村茶叶种植面积近1600亩,2020年茶叶产量达2.2万公斤,产值1000多万元,每年可带动农民增收400多万元。

  一花迎来百花香,朱村村“蝶变”只是东至县发展林业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该县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工作,五年来高标准完成油茶等木本油料林生产基地6000亩,引进了安徽春林花季茶油有限公司、尚野油茶精加工生产线等一批传统生产项目。

  “我们将坚持严格保护、科学发展、合理利用、绿色富民,推深做实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加快现代林业建设步伐,推动东至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