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中安在线   2022-05-11 11:21:1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徐之平   编辑:褚云梅

  许村位于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官港镇西北部,距东至县城15公里,因许氏祖先为躲避战乱自1360年迁居至此,经世代繁衍而得名。

图片8.png

  许村群山环抱,双溪环绕,绿水悠悠,乔木荫荫,风景十分优美。整个村落置身于山谷之中,蜿蜒曲折、清澈透底的兆吉河穿村流淌,错落有致的民房临河而建,宗祠、古宅相映成趣,水声、风声、鸟鸣声不绝于耳。村内有保存完好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许世英故居,还有明清时期青砖黛瓦、天井砖木结构的徽派古建筑30多幢,是名副其实的安徽省传统古村落。民国总理、驻日大使许世英就诞生于此。

  许世英19岁中秀才,光绪二十三年(1897)以拔贡生选送京师参加廷试,得一等,以七品京官分发刑部任事,是中国最后一批科举从政的旧文人。从此走出大山,跻身官场。历经晚清、北洋政府、国民政府三个时期,官至安徽省长、民国总理、驻日大使等,宦海浮游六十余载。

  许世英故居前有曹门、庭院,主体建筑由老屋、中厅、接官厅组成,共三进十二间,为四幢民房,仅有一幢房子是许世英本手自建。老屋建于清朝顺治年间,是许世英出生成长的地方。建筑青砖齐檐墙,建筑线条流畅和谐,雀替、枋梁、门楣、窗棂均有雕刻,工艺古朴典雅。中厅、接官厅建于清末民初,建筑面积519平方米。中厅为两层楼房,前设内走廊将老屋与接官厅连成一体。接官厅两进深,两侧山墙为阶梯式马头墙,室内宽敞明亮,建筑风格与老屋大同小异,其余与别的农家并没有什么两样,所以后人称他是“一袭布衣、一双皂鞋闯天下”。

图片11.png

  许村是安徽省首批美丽乡村中心村示范村。2016年8月,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2019年12月,获得首批“国家级森林乡村”荣誉称号。目前,许村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同时融入休闲康养、原生态体验、特色产业发展等元素,全力打造景美、人和、味“足”、民富的高品质美丽乡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