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东至县:鳜鱼“游进”全产业链

时间: 2022-05-13 08:54

  测量池塘水的PH值和氨氮含量,查看成品鳜鱼(种鳜)的生长情况……近日,笔者来到大渡口镇盈盛鱼苗家庭农场时,顾玉贵和妻子赵秀红正在池塘边忙碌着。

  “气温越来越高,成品鳜鱼马上就要进行繁殖了,我们要赶在5月份之前做好池塘消杀、循环水储备等准备工作。”顾玉贵说。

  顾玉贵从事渔业养殖已有20多年,是远近闻名的行家里手,从2009年起就主攻成品鳜鱼的养殖,目前拥有池塘近80余亩。今年年初,顾玉贵投入30多万元,建设了包括产卵池、孵化池、育苗池等设施在内的综合性繁殖基地。“往年,本地80%的鳜鱼苗种来源于广东,苗种质量不稳定,成活率全凭运气。建设这个鳜鱼繁殖基地,就是为了能把鳜鱼苗的品质掌握在自己手中。”顾玉贵说。

  东至鳜鱼养殖最早发源于大渡口镇,2013年在当地政府的推动支持下,大渡口镇成立了多家鳜鱼养殖专业合作社,鳜鱼养殖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截至目前,大渡口镇鳜鱼养殖池塘面积6000多亩,年产量300万斤,年产值1亿元左右,并形成了池塘主养,鳜鱼—小龙虾、稻渔轮作,饲料鳜鱼养殖等多种生产模式。目前,当地有400余人从事鳜鱼养殖,且与传统种植业相比,每亩增收近万元。

  依托鳜鱼养殖良好的产业基础,2021年大渡口经开区引进池一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万斤水产品加工生产线项目,实现了鳜鱼深加工零的突破。

  在池一鱼的生产车间,笔者看到工人正在把成筐的冷冻鳜鱼摊放在地上进行化冻。“我们从周边养殖户手中收上来的鲜活鳜鱼,首先要快速进行冷冻,等到要加工时再解冻,并经过清洗、发酵等工序,才能形成臭鳜鱼的独特口感。”池一鱼总经理疏萍说。

  据了解,池一鱼于去年11月开始生产,半年来已加工生产臭鳜鱼40万斤。“力争今年加工总量达到100万斤,努力将东至鳜鱼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市场。”疏萍说。

  “传统的鳜鱼养殖,以活饵为饲料,一亩鳜鱼需三亩池塘养活鱼饵。改为饲料投喂的方式,一亩鳜鱼可省下三亩水面;同时,每亩鳜鱼苗的投放密度可提高20倍,因而鳜鱼饲料养殖是鳜鱼规模化养殖新的革命。”大渡口经开区安徽杰大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说。

  安徽杰大饲料有限公司在2019年开展了饲料鳜鱼的养殖试验,并引进最新技术的膨化饲料生产线2条、台湾宜大颗粒水产饲料生产线1条,专业研发、生产、销售各类高档特种水产配合饲料,为本地鳜鱼饲料养殖找到了突破口。

  为了推动东至鳜鱼产业进一步做强做优,东至县农业农村局加大扶持力度,强化对养殖大户的技术支持与培训,并与珠江水产研究所开展全方位技术合作与交流,持续增强东至鳜鱼的市场竞争力。

  据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21年,全县鳜鱼养殖面积近1.4万亩,其中鳜鱼精养池塘面积3280亩,虾鳜混养3140亩,饵料鱼配套7570亩,鳜鱼养殖年产量490万斤,年产值1.86亿元;涉及各类养殖户、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115家。

  目前,东至拥有“池一鱼”、“升金”、“徽绿”3个鳜鱼品牌,从事鳜鱼交易的人员约80余人,鳜鱼产业已形成饲料生产、苗种繁殖、鳜鱼精养、鳜鱼深加工、电商销售等全产业链条,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我们将扎实推进‘两强一增’行动,努力实现鳜鱼‘一县一品’新的发展,进一步擦亮‘中国鳜鱼之乡’金字招牌,使我县鳜鱼产业在“十四五”期末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亿元。”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吴永清说。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汪崇峰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