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东至县官港镇:发展“小辣椒” 汇聚“大产业”

时间: 2022-05-13 16:13

  今年以来,东至县官港镇探索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联盟,立足官港资源禀赋优势和农业产业基础,通过发展“红辣椒”特色产业,探索“党支部+村集体+公司+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模式,辐射带动全镇各村联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强化村级抱团发展,汇聚发展合力。通过召开全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座谈会,坚持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的工作发展思路,确定中药材汉防己种植、杨林河食用菌种植、经果苗木花卉种植和辣椒种植等四大发展项目。同时,按照“地域相邻、资源相近、人文相近、辐射带动、成片连线、集群发展”的原则,推动相近各村联合抱团,打破村域界限,创新镇域内“飞地”抱团发展。

  坚持支部引领助推,完善产业方向。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坚持镇党委统一领导,形成“整镇推进、区域联合”的发展模式。该镇横岭村、长溪村、北城村、乌竹村和陈镇村,主动对接安徽省徽黔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通过采取“党支部+村集体+公司+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以辣椒种植产业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并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切入点,拓展以种植“艳椒2号”辣椒为主的生态辣椒基地。目前,全镇累计种植辣椒200余亩,带动务工近200人,预计可为村集体增加收益100余万元。

  坚持“走出去、带回来”,促进效益提升。通过现场参观、经验交流、科技特派员指导等方式,让镇村干部跨区域交流拓展、增长见识、启发思维。组织各村支书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致富能人到本县东流镇红叶村和新希望农场,详细了解乡村发展“第一桶金”的成功经验、蔬菜瓜果种植的发展模式和发展规划,对辣椒成熟后的推广销售等方面的情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积累了宝贵经验。目前,组织外出参观学习1次,经验交流2次,科技特派员指导300余人次。

  下一步,官港镇将进一步扩大辣椒种植规模,提高种植技术,逐步形成产销一体化经营模式,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空间,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詹志强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