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6-23 14:13:5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观顺   编辑:褚云梅

  在大渡口镇安全村辣椒种植示范基地采摘现场,一根根辣椒色泽饱满,挂满枝头。工人们提着篮筐,穿梭在辣椒丛中,忙着采摘辣椒,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50多岁的胡孔枝正在熟练的采摘着半尺长的二荆条小辣椒,乐呵呵地说:“俺家就住在基地旁边,出个门转个弯就到了,平时也没什么活儿干,现在每天都可以到基地里干活,采摘一斤辣椒2毛钱,平均一天可以采摘500斤左右,可领到100元的工钱,而且工资都是日结。”

1.png

  基地另一侧,是一座新建的2000平方米辣椒烘干车间及仓储库,这是安全村申报实施的产业项目,通过租赁的方式可增加村集体经济12万元。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安全村建立现代化的辣椒种植示范基地,大力发展辣椒种植产业,种植辣椒400余亩,红美人椒、湖南椒将、泰国正椒809、越南香椒8819等著名辣椒品牌均落户基地。通过引导广大农民融入企业,参与土地流转、就业务工,开辟一条土地流转自愿,劳务投入相结合的多渠道致富门路。

2.png

  “一亩辣椒十亩田,辣椒作为短平快产业项目,易栽植、耐抗病,产量高,亩产1500斤左右,按一斤2元钱算,一亩地可以收入近3000元,比同类型其他作物收益更加明显,另外,我们与贵州老干妈、贵三红及遵义辣椒产业集团及国内著名大型商超KA系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行“订单农业”发展模式,销路不用愁。”安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鲍文丽向记者介绍到。

3.png

  据了解,安全村曾经是大渡口镇唯一的贫困村,2014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仅为5500元,被列为软弱涣散村。近年来,村“两委”为走出困境,踔厉奋发,逐步构建“资源+资产+资金”发展模式,形成“引导社会资本与本地资源相结合、推动特色产业与美丽乡村相结合、打造产业基地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三个结合的产业崛起之路。2021年安全村荣获“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今年,村集体收入预计达到75万元。

4.png

  大渡口镇以安全村辣椒种植示范基地为核心,辐射周边大同村、新丰村、杨墩村,引进安徽黔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党组织+项目+基地”发展模式,实行“统一供苗、统一供膜、统一规范化标准栽培技术、统一病虫害综合防治”的“五个统一”管理模式。积极推动辣椒产业转型升级,深耕辣椒粉、辣椒片、辣椒干产品加工,辣椒加工日产量约25吨,“小辣椒”逐渐成为大渡口镇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