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6-28 11:33:2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兆   编辑:褚云梅

  “这一片是这个月初才种下去的红薯苗,总共有20亩,到10月份就能收获了。”近日,东至县泥溪镇种植大户汪贤球指着他在该镇宋阳村半山腰种植的20亩红薯说道。

  很难让人想到这片红薯地在今年4月之前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撂荒地,汪贤球说,自己从事了大半辈子的农业,看到家乡原本可以耕作的土地都荒废了,让他感到非常可惜,“在半山腰上,种粮肯定不行,但作为镇里的红薯种植大户,我可以将它利用起来啊。”

  汪贤球算了一笔账,每亩红薯可产6000斤,亩产值在2400元,目前他总共种植了370亩的红薯,年产200多万斤红薯,年产值在90万元左右。

  “目前我自己还有个红薯加工厂,每100斤红薯可加工到35斤左右的淀粉,市价在2块每斤,这样100斤的红薯从价值40元就增加到了70元钱。”汪贤球掰着手指说,为此,他将泥溪镇可利用起来的撂荒地进行了平整复垦,在自身获得收益的同时,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务工就业。

  “每亩红薯地需要15个工,日均工资在100元,去年我共请了4500个工,仅工资这一项就花了45万元。”汪贤球说道。

  记者从泥溪镇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泥溪镇很多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农业生产效益低下,自然灾害毁损,基础设施条件差等原因,原本的耕地没有足够的劳动力耕种,导致土地肥力下降,越发荒废。久而久之,撂荒、低效利用逐渐成为山区耕地普遍存在的问题。

  “要‘唤醒’撂荒地,首先要对废弃地、低效地、边角地进行整治,解决乡村耕地碎片化、空间布局无序化、生态质量退化的现状。”泥溪镇党委副书记黄胜华说,近年来,泥溪镇通过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措施,夯实责任,引导大户等方式全力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

  “我们通过引导种植农户自行开展承包撂荒地治理并耕种,农户不愿复耕的,由村委会集中流转复耕复种,或由村委会先集中流转,委托新型经营主体复耕复种。”黄胜华介绍,与此同时,泥溪镇还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小型水利设施建设,将基础设施条件差撂荒地块整合到项目中,通过改善灌溉和道路等农业基础设施激发种植大户的积极性。

  河庙村开垦101亩撂荒山岗地种植油茶,水村村开垦160余亩撂荒山岗地种植中药材,双龙村复垦49亩撂荒地艾草,宋阳村整治复耕136亩种植红薯……

  “根据早期摸排,我镇共有撂荒地面积1310亩,目前已整治复耕645亩,并根据实际情况分别进行了相应农作物的种植。”黄胜华表示,下一步,泥溪镇将在强化服务保障、完善配套设施等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引导农户自耕自种、引进种植大户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方式加强撂荒地后续管理,建立健全撂荒地治理长效机制,最终达到让一个个“沉睡田”变成村民百姓真正的“致富田”的目标。(王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