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东至县胜利镇:“优化审批 强化监管”扎实推进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

东至县胜利镇:
“优化审批 强化监管”扎实推进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

时间: 2022-06-28 11:30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东至县胜利镇多措并举、合力推进,积极探索建立宅基地审批管理机制,使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

  规范审批“筑屏障”。按照“村级初审、乡镇审批、县级监管”的原则,线下建立“一个窗口受理、部门联审联办”制度,线上围绕宅基地管理信息系统平台,提供群众在线申请、部门线上审批的“联合审批一条链”服务,方便农户宅基地线上申请审批业务。同时,充分利用“宅基地网申平台”微信小程序,让宅基地审批更便民、农户操作更便捷。

  强化监管“定规矩”。整合宅基地相关数据,促进宅基地监管数字化,形成宅基地基础信息“一张图”、业务管理“一条链”、监测监管“一张网”的管理格局;并建立村级宅基地协管员制度,以定期巡查和动态巡查相结合开展日常监管,及时掌握农村宅基地使用、农房建设等有无违规违法的建设行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同时,乡镇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农村用地建房进行动态巡查监管,切实肩负起宅基地乡镇管理职责,有效遏制宅基地违法违规行为。

  严格落实“四到场”。建房申请严格执行科学选址,控制建房规模,强化公示公开,做到资格申请审查到场、宅基地丈量批放到场、建设过程巡查到场、房屋竣工验收到场的“四到场”审批监管制度,同时,建立“一户一档“和“四到场”台账,落实各部门谁到场、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管理体制。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朱立进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