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东至县花园乡:积分“小超市”激发乡村“大能量”

时间: 2022-06-29 10:23

  “我们这儿的物品都是直接用积分兑换的,不用花钱买。”走进东至县花园乡南安村的“家家美积分超市”,多层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洗洁精、洗衣粉、扫把拖把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在这里,每件物品下方都是“明码标价”。南安村党支部书记徐永斌说,“超市虽然不大,但物品很丰富,村民参与的热情也很高涨。”

  今年年初,花园乡全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了充分发挥村民对环境卫生的主导作用,南安村村“两委”征询部分党员及村民代表意见,制定“家家美积分超市”奖励机制,通过环境卫生评比、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积累积分,引导广大村民争做美丽乡村建设者,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维护村容村貌。

  “我兑换了洗洁精、花盆、垃圾桶和洗衣刷,虽然这些东西不贵,但是感觉很开心。”南安村南安组汪德松户4月份被评选为美丽庭院,获得3个积分。近日,他和其他获得积分的村民一起到“家家美积分超市”兑换了礼品。

  “积分奖励机制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如今大家凑在一起,经常讨论谁家环境卫生搞得好,自己家里要怎么去收拾。积分不仅能兑换物品,也是一种荣誉。”南安村“家家美积分超市”负责人夏梅香说。

  “您好,麻烦帮我看看我们家现在有多少积分了,能换点什么商品?”在该乡花园村的道德超市内,同样也是热闹非凡,村民们纷纷来到这里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这个办法好,不但能提升道德还能兑东西,我要多挣积分来兑换点生活用品,那个电饭煲我先预定了。”花园村村民檀小文开心的说道。

  如今的花园,人居环境更靓丽了,村民的笑容更灿烂了。今年来,花园乡以“道德超市”“积分超市”为抓手,与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密切结合,起到了显著的效果。

  “乡村文明重在实践,贵在坚持,积分管理制度的有力施行已逐步成为花园乡树立文明村风、建设良好家风、培育淳朴民风的新载体,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引导群众向上向善的新引擎。”花园乡党委副书记袁少胜表示。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陈晨 曹欢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