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东至县张溪镇梅树亭村:“宅改”让乡村旧貌换新颜

时间: 2022-06-29 15:32

  梅树亭村位于张溪镇东南部,耕地面积3735亩、山场10325亩,资源丰富。近年来,该村牢牢抓住宅改试点机遇, 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12个村民组旧貌换新颜。

  2020年12月,作为东至县第一批宅改试点村,梅树亭村率先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努力在“退”上下功夫、在“整”上出成效、在“用”上见收益,走出了一条“环境优美、邻里和谐、资源聚集、集体增效、农民增收”的宅改之路。

图片1.png

    灵活“退” 分类处置赢支持

  村“两委”将农村宅基地改革列为重点工作,为推进“一户一宅”,村里在各显眼处都打出了宣传标语。一开始少数群众不支持不理解,村“两委”、党员干部带头退出自家多宅,拆除超占面积,赢得了群众的支持。

  在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权益的前提下,从各自实际出发,灵活采取无偿、有偿、流转等多种退出方法,分类处置“一户多宅”“超标准占用宅基地”等历史遗留问题。以丰垅组为试点组,对查百中等17户集中连片的面积约为16亩的废宅基地启动有偿退出机制;对普通住房作出适当补偿后予以拆除或留作他用;对危房和荒废宅基地丈量面积后由村集体有偿回收。

  大力“整” 以点带面见成效

  为改善农村面貌、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水平,将空闲宅基地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紧密结合,以点带面,共同推进。

  以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为契机,从影响农村环境的突出问题入手,聚焦河道、道路等重点区域,大力整治“三房”、垃圾乱堆乱放、沟渠河道污染等突出问题。拆除全村各类无功能房、残垣断壁等19处,清理8个村民组共5.5余公里道路旁杂草、垃圾约120立方米。在盘活了农村资源、拓展了发展空间的同时,整出了乡村新形象,换来了面貌大变样。

  积极“用” 盘活资源待收益

  鼓励试点组对分散、零星收储用地进行统一整合,在符合村庄规划的前提下,预留村用地指标。2021年,梅树亭村全面启动宅改工作,将村庄内旱厕、空心房、多余的附属房、影响道路及公共设施建设的院墙等进行拆除。

  对集中清退的连片宅基地申请挂牌入市,引入社会资本,发展乡村产业项目,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增收。该村外廖组老村庄内45户涉及“一户多宅”的无功能房,目前已全部拆除,地基已平整,腾出闲置宅基地约16亩。丰垅组集中连片的废弃宅基地已完成林业指界,收储17户,面积约16.5亩,正积极寻求招商引资合作意向。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刘海洋 曹卫兵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