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东至县洋湖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出乡村新画卷

时间: 2022-08-23 14:57

  近日,沿着新铺的柏油路,走进洋湖镇泥黄村,房屋错落有致、路面干净整洁,良好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泥黄村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在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的帮扶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结合本村地理位置、土地情况、产业结构等制定发展规划,对泥泞土路、出入不便的村主干道、居民小巷进行了水泥硬化,对主干道安装了路灯、并实施绿化美化,对村组道路进行整治,做到宽敞干净整洁。经过努力,村庄基础设施得到了大幅提升,居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村庄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中优先采用生态措施,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利用河道清淤整治过程中的产生的河石,进行加工利用,建造村委会后方的田园步道;在进行环境整治的过程中,利用了农户家房前屋后的竹子,编制竹篱笆,对中心村范围内小花园、小菜园等进行装饰;本着“节约、实用、生态、持久”的原则,对中心村范围的厕所进行了全覆盖的改造,利用旧房拆下来的旧砖、旧瓦、旧木头、旧门等废弃材料来改造厕所,既节省又环保,真正实现了双赢。

  为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该村设置了12个公益性岗位,配备卫生保洁员和绿化养护及公共设施维护员。聘请专业人员对全村道路两旁路灯进行日常维护,认真抓好各类服务队伍管理,完善考勤制度,保证街道、各组巷道路、排水渠、村内文化广场等公共区域干净整洁,环卫设施、公共设施完好。做到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拆除土坯房20余户,保证了土坯房改造拆除工作稳妥推进,进一步美化了整体环境。同时广泛开展“平安家庭”“最美家庭”创建活动,引导村民移风易俗、破除陋习,村风民风淳厚朴实、文明和谐。

  泥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胜斌说:“目前,泥黄村正着力实施河堤的美化亮化工程,形成一个沿河环村圆型经济圈,打造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的乡村产业化园区。”

  几位村民坐在村口休闲广场的亭里乘凉,一边聊着天,一边看着眼前的风景,说:“这几年村里变化太大了,路好了、景美了,环境也变好了,我们住在这里心里很敞亮,这得感谢党的好政策!”

  今年以来,洋湖镇坚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努力打造有颜值、有韵味的最美乡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们一方面着眼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共性问题,紧盯道沟渠杂草、建筑垃圾、卫生死角等重点抓整治,另一方面通过建设农业强镇项目来提升环境,实现了由‘院外’向‘院里’‘屋内’的梯次推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着力在治绿增绿上下功夫,并建立长效机制。”洋湖镇党委书记桂涛说。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汪冯青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