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东至县花园乡:返乡创业“新果农” 注入振兴“新活力”

时间: 2022-08-24 10:43

  末伏秋初时节,走进池州市东至县花园乡胡村村的美果庄园,山林间满目苍翠,微风拂过,空气中弥漫着一阵阵醉人的清香。

  近日,美果庄园内欢声笑语不断,游客纷至沓来打卡拍照,享受田园休闲乐趣。“一直听说在花园乡有一个生态庄园,今天与朋友慕名而来,园内各种果树郁郁葱葱,硕果累累,令人惊艳。”刘阿姨感叹,这样山水如画、清风送香的田园综合体,真是理想的休憩地。

  “美果庄园可是我们乡生态旅游的好去处,它是建成以四季鲜果采摘基地为主题的休闲旅游养生度假之地!”胡村村党支部书记张龙胜说。

  胡村村地处花园乡东南部山区丘陵地段,所在地系北纬30度富硒黄金带上,更与著名匈奴古村落--南溪古寨毗邻。这里生态环境优美,有天然氧吧之美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和迷人的匈奴文化与历史,奠定了有机农业开发和休闲农业拓展的良好基础。在此基础上,他们引“能人”返乡创业,大力发展“归雁经济”。眼前的美果庄园,正是村里“返乡创业”群体的代表、安徽金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耀一手打造的。

  头戴草帽、皮肤黝黑,今年39岁的李耀一身农民打扮,在庄园的果树种植基地里忙碌。“我在村里流转2000多亩土地,已开发860亩,我们打造的是以四季水果采摘为主体的庄园,目前已种满杨梅、桃形李、猕猴桃、冬桃、冬枣、山核桃等十几种果树。”李耀说。

  往庄园深处走,导引牌上标出的“土锅灶”“山顶民宿”“休闲垂钓”“团建实践”“亲子活动”“会议中心”等功能区域,彰显出景区丰富的业态。

  “如果不是亲身经历,很难想象几年时间这里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胡村村民胡中如说,庄园原先是一片抛荒地,美果庄园开发项目落地后,山田地整理出来了,道路通畅起来了,杨梅、桃形李、猕猴桃、冬桃等果树的搭配种植,形成了“四季硕果丰收”美景图。

  “一到周末、节假日全是城里来的游客,今年‘五一’、端午假期,每天前来游玩的游客有上百人呢。”胡村村委程美花说。

  “打造庄园,考量更多的是引领村里旅游业发展,把胡村村的知名度提起来,把人气聚起来,让更多村民能够在庄园内就业或者自主发展相关产业。”李耀说道,可以摘水果、吃农家菜、品生态茶、住民宿、览山水的美果庄园助力胡村村农旅产业发展。

  凭着对家乡的热爱和深度了解,乘着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东风,李耀一头扎进了农林产业的建设中,在乡村的“新战场”上奋力打拼。经过6年的努力,美果庄园已建成四季鲜果采摘为主题的大型果园,设有各式各样的休闲旅游养生度假项目。庄园着力打造现代新型农业综合体,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就业,并通过订单生产和劳务就业,助力服务家乡致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在家门口创业,带着父老乡亲们一起致富,最重要的是用心用情、竭尽全力。”李耀说,“我们公司2019年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2021年被省委组织部、团省委命名为‘安徽省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下一步将继续开发土地、扩大庄园规模。同时吸引周边农户参与种植,打造千亩果园种植基地。”

  近年来,李耀不光积极开发美果庄园建设,他也会投入社会公益事业,参加曙光救援队抢险救灾,每年拿出资金参与敬老、助困等爱心事业,连续五年公司被当地部门评为爱心捐助优秀企业。

  “随着国家对乡村投入持续加大,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提升,乡村创业舞台会更加广阔。”李耀表示,他将努力打响品牌,走绿色有机之路, 创家乡美果良心品牌。让所有游客来到庄园 ,吃的放心, 玩的开心, 住的舒心!

  乡村振兴中的人才振兴是内生发展动力,要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就需要一代接一代青年参与乡村建设。和李耀一样,花园越来越多有知识的“归雁”带着技术、带着资金返乡创业,这些“归雁”心怀创业热忱主动投身新农村建设,抢做乡村振兴路上的“追梦人”,为花园新农村注入一股股乡村振兴的青春活力。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方涛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