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东至县龙泉镇:小小油茶果,致富新方向

时间: 2022-09-01 15:18

  油茶,属山茶科,常绿小乔木,其种子可榨油(茶油)供食用,茶油色清味香,营养丰富,耐贮藏,是优质食用油;也可作为润滑油、防锈油用于工业。茶饼既是农药,又是肥料,可提高农田蓄水能力和防治稻田害虫。果皮是提制栲胶的原料。“油茶一身都是宝”,近年以来,龙泉镇围绕“一镇一品,一村一业”,发展油茶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1.png

  龙泉镇自然资源禀赋优势明显,山场资源丰富,兼具鄱阳湖小气候,气候宜人,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绿色特色产业发展为主要抓手,通过外出“取经”,确定以油茶为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油茶的培育、种植、仓储、研学的全产业链发展。

图片2.png

  自去年以来,通过换届选举,龙泉镇选拔配齐林伟一批有能力,想干事的青年骨干和致富带头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聚焦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先行先试,做好引领示范,发挥“头雁效应”,以先富带动后富,不看过程看效益,提高群众参与度,提升凝聚力,大力壮大村集体经济。

  该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油茶、烟叶、食用菌、优质稻等附加值高的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目前,推广烟稻轮作2600亩、食用菌218.7万棒、优质稻3万亩全镇已推广8个村种植油茶3025亩,完成油茶种植基地建设,签约年产1600吨山茶油系列产品项目,油茶仓储基地完成设施农用地审批,正在申报产业项目,研学基地完成选址和规划设计,油茶主题公园基本框架已完成。

图片3.png

  围绕油茶全产业链发展,在种植生产油茶的同时,龙泉镇着力推动油茶研学基地项目建设,将油茶主题公园打造成网红打卡地,吸引外地游客观光驻足,通过辐射带动,推动打造中共皖赣特委、屈原祠、观音桥等文旅新地标,实现多种产业融合发展,助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刘成 林伟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