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9-07 11:17: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丁满莲   编辑:褚云梅

  十年成就,非凡为证。

  从脏乱差到绿净美,从一块黑板到多媒体教室,从交通闭塞到内联外畅,从缺医少药到全面保障,从温饱到全面小康……池州市东至县3261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每个人都是这一“非凡”的参与者、见证者、书写者。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至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交出了一份厚重而温暖的民生答卷。

村美民富幸福来

  白墙黛瓦的房舍、花团锦簇的庭院、充满印记的农具博物馆……金秋九月,在木塔乡“红色”大田村,独具乡村韵味的美景和红色文化底蕴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

  “通过数年的‘红绿交融’发展,村庄人气‘旺’了,村民腰包‘鼓’了,村集体经济由以前的负债‘飙升’到2021年的10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也由2012年的5千多元增长到2021年1.8万元。”大田村党支部书记方德华自豪道。

  曾经脏乱、偏僻的小山村,从无人问津到络绎不绝,从负债到“飙升”,改变源于美丽乡村建设。

  大田村是个革命老区村。2017年村“两委”紧抓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契机,创新将“党建红”融入“乡村绿”,筹资200万元对村内的红色遗迹进行保护性开发,打造“红色+研学”“红色+民宿”等旅游项目。先后荣获安徽省“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50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安徽省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等称号。

  借美丽乡村之“工笔”激活资源优势多元发展,大田村只是我县众多乡村“蝶变”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至县下足“绣花”功夫,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共建设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120个,已建和在建市县级美丽乡村中心村77个。尧渡镇尚合村依托“阳山”中国传统古村落,结合全域旅游打造别具徽风乡韵星级民宿群、慢庄、三条岭及农业观光园等风景线,东流镇红叶村招商引资发展稻虾养殖3000余亩,香隅镇漕东村把村庄变成公园、特色农业变成景观,入选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优质教育强根基

  “新校区不仅教育设施先进,而且操场、警务室等配备齐全。作为入住的第一批学生,我会加倍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人、学校和社会。”8月25日上午,在舜城新区省示范高中开学当天,面对“高规格”的校园设计和布局,高一新生徐翰璋激动地说。

  舜城新区规划面积31.3平方公里,建设文化、体育、医疗、旅游、颐养五大中心,教育、产业、高端住宅三大园区。2020年7月教育园区开工建设,目前省示范高中和池州工业学校已经投入使用,初级中学、小学及学前教育学校已在规划中。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孩子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至县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从布局规划、学校建设、经费投入、教师队伍、学校管理、质量评价等方面,不断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十年间,全县累计投入项目资金21.6亿元。

  ——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70万平方米;建设“班班通”项目学校115所1362个班级;实验室成套设备及教学仪器项目学校105所;投入1000余万元重建特教学校新校区。

  ——建成46所幼儿园,提供12000个学位,普惠率100%,其中有4所幼儿园增设575个托位,为3岁内婴幼儿提供普惠性托育及早教服务;义务教育学校100%提供中小学课后服务。

  ——义务教育和特殊教育入学率100%;至德小学被评为全国第一届“文明校园”;高考本科达线率稳步提升。

多措并举惠民生

  “以前想找专家看病,得辗转三个小时的车船去安庆大医院,费钱费事又磨人!”说起十年前的就医经历,泥溪镇60多岁的“老病号”张大妈感慨不已,“现在有福啰!医改让咱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专家服务。”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至县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2019年以国家和省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为契机,组建总医院,将县域17家公立医院及234个村卫生室纳入总医院“一体化”管理,有序推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逐步实现群众“小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康复回基层”就医新格局。

  足音铿锵,轮廓可见。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至县累计投入民生工程资金116.87亿元,实施民生工程项目72个。

  ——“四好农村路”。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795公里,实现全县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100%、通客车率100%,荣获2021年度安徽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

  ——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受益群众达63468人次,其中困难群体12925人次。

  ——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建成1家四星级智慧养老机构、1个县级和15个镇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8个标准化和35个社区(村)养老服务中心,养老床位数4207张;特困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199户。

  ——十项暖民心行动。建设老年食堂28个、助餐点23个;组织163人参加“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培训;增设城市停车位1434个;打造城市“15分钟阅读圈”3个、“15分钟健身圈”22个……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我们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人民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东至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