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东至县青山乡:光伏电站落地生根 乡村振兴遍地开花

时间: 2022-12-05 15:57

  近年来,青山乡针对已建成的村级光伏电站,扎实做好运维管护工作,确保光伏收益及时、分配规范,确保光伏电站安全高效稳定运行、带动效益稳定发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强化电站管护,确保运行稳定。聘请专业运维人员负责电站技术维护和故障处理,保障电站高效运转。在中城村设置光伏电站维护岗位对电站进行电站日常管护,负责电站除草、定期清理光伏电板、巡查报修、配合光伏运维公司检修等工作,确保每周巡护一次,确保光伏电站安全稳定、运行正常,发挥最大发电效益。

  规范收益分配,合理使用资金。制定出台了《青山乡中城村光伏发电收益分配方案》,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益形成的村集体收入,在扣除电站土地租金、管理运维等费用后,主要用于鼓励支持老弱病残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得劳务收入、实施小型公益事业,维修村内道路、整治环境卫生以及设置小微奖补扶贫,奖励先进、资助困难。具体分配方案如下:对公益岗位工资拟分配60%的资金;对村内小型公益事业拟分配30%的资金;对村内老弱病残、无劳动力、先进个人奖励等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拟分配10%的资金。

  按时发放收益,发挥帮扶效益。每月光伏发电收益到达“三资”账户后,村集体应立即按照年度光伏电站收益分配计划将本月收益发放至受益户,对于“三资”账户中的光伏结余资金,也及时分配使用,聘请专业会计管理光伏收益支出明细账,确保每一笔收益都用到实处,杜绝收益闲置,充分发挥帮扶效益。

  下一步,青山乡将持续加强对光伏电站的管护力度,保障光伏电站正常运行,最大程度提高发电量,最大力度保障脱贫户长期增收,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加动能,为乡村振兴鼓足后劲。(赵啸尘 李臣龙)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赵啸尘 李臣龙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