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东至县胜利镇:念好“四字诀”下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步棋”

东至县胜利镇:
念好“四字诀”下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步棋”

时间: 2022-12-06 10:48

  为持续吹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冲锋号,东至县胜利镇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聚焦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难点,念好“四字诀”,下好“四步棋”,进一步筑牢人居环境“底色”,提亮乡村振兴“成色”。

  突出“研”字,下好统筹推动“指导棋”。成立由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制定印发《胜利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将全镇人居环境整治范围划分为21个片区,党政领导班子下沉到各自责任片区,分解任务各个击破。多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查问题、抓落实、促整改。截至目前,已发动党政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等200余人投入到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中。

  瞄准“细”字,下好网格管理“先手棋”。优化网格管理制度,配齐配强基层网格员,强化网格员业务培训,利用网格化管理,明确联户服务责任,对村内主干道、村庄房前屋后、河道沟渠进行垃圾清理并集中清运,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进行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全镇共细化基层网格120个,发动党员群众、志愿者等1155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42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884.85吨,村内沟塘46口,清理村内沟渠19.1公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9.3吨,破损和落地广告牌335处,拆除镇域无功能房屋、残垣断壁393处,整治乱堆乱放1578处。

  坚持“引”字,下好齐抓共治“关键棋”。积极引导群众从思想上发生转变,明确村庄建设的“主人翁”意识。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板凳会等形式,听民意、集民智、聚民心,让群众畅所欲言、表达诉求,同时收集问题建议,共议人居环境整治的好办法。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教育引导村民了解人居环境整治的基本要求,潜移默化养成注重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探索实行“积分制”制度等方式,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通人居环境管护“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宣传活动245次,发放宣传资料10125份,张贴宣传标语223条。

  紧扣“常”字,下好持久见效“制胜棋”。在抓“长”与抓“常”上下功夫,以村为考核单位,每季度针对辖区内21个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排名,亮出“红黑榜”并在政府门口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奖励先进,督促落后,让考核、评比常态化,确保工作成效。同时安排4个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小分队不定期对全镇21个村开展各项巡查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好问题整改,对易反弹区域加大督查频次,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切实推动村庄环境由“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邱谱文)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邱谱文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