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贵 池

乌沙镇多维做好村居治理

时间: 2020-11-26 11:09

  村居治理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乡村日常事务中诸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交通扶贫项目、土地确权、经营、流转,乃至村民的婚丧嫁娶、劳资纠纷、民事协调都关系到大政方针的落实,关系到镇村居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基层稳定。贵池乌沙持续做好乡村治理工作。

  坚持基层党建引领。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个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发挥14个村居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宣传镇党委政府的主张,贯彻组织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带引基层群众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管。

  坚持多主体民主协商。集合“三岗六员”,形成治理合力。即充分调动各个村(社区)党员先锋岗、居民乡贤岗、社团志愿岗,联合政策宣传员、民情信息员、纠纷调解员、文明劝导员、工程维修员、安全巡查员,整合乡村优质力量,囊括共建主体、发挥共治作用、达到共享效果。

  坚持“五治”融合。以“政治”引领,强化政府“元治理”的地位,提高镇村干部职工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把稳乡村治理之舵。以“自治”为基,健全村务监督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红白理事会等农村组织体系,推动各个村居形成稳定的治理共同体,拓宽村民参与渠道,提升参与动力。以“法治”为本,积极宣贯《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法规条例,筑牢依法治理之本。以“德治”为辅,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形式,创建和谐人文氛围,让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智治”支撑,如,指导各村居落实“互联网+”政务公开、掌握人口普查电子化操作,以数字治理技术推动村务处理精细化,同时为村“两委”班子成员提供更多的培训、交流、实践机会,深厚其理论修养和知识储备,为乡村治理插上理性之翼。(通讯员 朱阳阳)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朱阳阳 编辑:何鸿飞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