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贵 池

贵池基本消除重大地质灾害隐患

时间: 2020-12-22 10:33

图片1.png

  从贵池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今年该区通过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工程,解决全区地质灾害防治突出问题,到今年底,将基本消除重大地质灾害隐患。

  山清、水秀、气爽,是梅街镇潘桥社区的真实写照,居住在这里的村民可谓舒适感“爆棚”。然而,该村的村民却一直有个心病——牛栏冲铁矿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点,距离村庄非常近,若是发生滑坡灾难,后果不堪设想。据了解,该地灾点于2006年被列为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人员达116人,每到汛期这里的村民都担惊受怕。如今,这里的村民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近年,贵池区启动了该处的地质灾害防治工程,通过削坡平整、土方外运工程,减少了泥石流的物源;在泥石流流通区修建拦砂坝、排渗盲沟和排水孔工程,疏导排水,阻挡泥石流流动。通过以上工程治理,基本消除了地质灾害威胁。该治理项目已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并销号。

  据了解,今年是安徽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按照省政府要求,年底前基本消除威胁100人以上及重要地段、重要设施周边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即中型点及以上),实现地质灾害隐患点“控增量、减存量”。根据2020年汛前排查结果,包括牛栏冲铁矿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内,全区共有6处中型地质灾害隐患点,目前,除完成牛栏冲铁矿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点核销,该区还完成了涓桥镇七一村大山组(双桥二矿煤矿)地面塌陷、唐田镇八一村(陈塘、山头)组岩溶塌陷、殷汇镇石城村麒麟沟泥石流、殷汇镇灌口村佛岭组泥石流、梅街镇梅街镇刘街村郑村组(金字面)崩塌等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降级,并避让搬迁15户45人。通过以上措施减少受威胁群众200人。

  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坚持“应搬必搬、搬治结合”原则,把地质灾害避让搬迁与农民脱贫异地搬迁、农村住房改造、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资源整合,并结合新型城镇化、异地奔小康等科学确定安置区块,引导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向中心镇、中心城区、工业园区集聚。同时,全力建设高水平地质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区地质灾害风险防范能力。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赵冬至 编辑:何鸿飞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