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贵 池

中安在线   2021-01-14 09:39:3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袁江凯 王兆   编辑:何鸿飞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寒冬时节,记者来到池州市贵池区里山街道双河村正红农业的黄精生产基地时,虽然天空还飘着小雪,但是生产车间里却是一片忙碌。“这个黄精上面的须子可以用剪刀剪去,清洗后再用簸箕晾晒……”记者见到池州市正红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正红时,他正手把手教新进的工人如何清理晾晒黄精。

  方正红在查看黄精品质

  方正红今年五十岁,是个土生土长的双河村人,祖辈就开始在周边山上采挖黄精。“我们村这座山叫巴山,属于九华山山脉,记得小时候就经常跟父亲采挖黄精,并通过古法将黄精制成黄精切片,然后送到附近的九华山风景区售卖给游客。”方正红说。

  虽然从小和黄精结缘,但起初方正红并未专门从事黄精种植加工销售工作。上世纪90年代,为了生计,当年十五六岁的方正红跟着家乡的很多青年一起,随着外出打工潮来到苏州做起了油漆工。经过几年打拼后,方正红寻思着自己创业开个装潢公司。然而,由于缺乏经验,没多久公司就倒闭了。无奈之下,身无分文的他回到了家乡。没有技艺,没有资金,当时的方正红只好又重新拎起了锄头上山采挖黄精,以维持家里的开支。

  方正红和同事在交流黄精制作技巧

  产量不大、销量不大,光靠卖一点黄精产品慢慢的已经无法满足家里的正常开支了,2000年时,方正红又在原解放乡的集镇上开了个油漆店,然而,他注定和油漆无缘,没过几年油漆店也开不下去了。万般无奈之下,方正红又去工地给人做起了临时工。

  然而,祸不单行。2015年元月份,方正红在工地上不小心摔伤了,在家躺了整整一年。

  “躺在床上我就不停地在想,将来我应该做什么?然后,我就想到了黄精,我从小就会采挖制作黄精,我们这里的黄精资源丰富、品质又好,我为什么就不能在黄精方面做出点名堂来呢?”方正红告诉记者。

  方正红家之前的黄精加工小作坊

  说干就干,功夫不负有心人。从病床上下来的方正红立马就和爱人一起,利用家里的老房子开起了黄精制作加工的小作坊。2016年4月份,在熟人推荐下,方正红一次卖出了二十斤黄精,收入两千多元。“这一单是当时卖出去最大的一单,也正是这一单给了我信心。”方正红说。销路打开了,方正红就想着怎样把自己的黄精采制小作坊做大做强。

  贵池区里山街道党委政府打造“黄精小镇”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2018年,贵池区里山街道党委政府认真分析研判,决定在黄精特色产业上做好文章,打造“解放黄精养生小镇”。趁着这个春风,方正红又一次信心满满地准备在黄精产业方面大干一番。“得知他有这个想法后,我们里山街道帮忙解决了办公场地厂房的问题,双河村两委帮忙流转了30亩土地用于种植黄精。”贵池区里山街道宣传委员杨满华告诉记者。

  2020年9月,池州市正红农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至2020年底,短短半年时间就接到了近500万元的订单。“目前,黄精加工厂已间接带动周边100多位村民的就业,硬件设施投入已达200万元,下一步,我们准备流转更多的土地种植黄精,不断加大硬件和黄精产品研制的投入,开发黄精的价值,争取未来三到五年内产值破亿。这样,早日让我和黄精的缘分圆满。”方正红说。(记者 袁江凯 王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