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贵 池

贵池元四村供销社大力发展高端茶叶——

让村民搭上茶业发展“致富车”

时间: 2021-03-04 09:13

  3月1日下午,绵绵的春雨滋润着池州大地上的万物。在贵池区里山街道元四村的垅上梯田里,栽种的黄金芽和白仙子茶苗泛着绿意,一排一排,尽在四五寸长左右,许多细枝上长出了嫩嫩的新芽。元四村党委书记兼元四村供销社理事会主任章谦冒着小雨,细心地查看着前几天补种下去的6万株新苗培土是否符合标准。对这些小苗,他倍加呵护。因为,章谦把它们看着是村民的“致富车”,他要让村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通过茶产业尽快富起来。
  谈起眼前150亩的高端茶叶产业园,章谦说:“这就是元四村供销社的产业。”在这其中,深受其益的是该村的老百姓。脱贫户彭灿青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不但把家里3.5亩的抛荒田以每亩每年300元的租金流转了,而且还经常过来打理茶园,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彭灿青对土地流转金每年年初就支付到位,且直接打入银行卡上表示非常满意。
  据了解,2018年,在贵池区供销社指导下,元四村以贵池区供销资产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吸纳本村能人入股,成立了元四村供销社,流转村民的土地种植黄金芽和白仙子茶叶,目的是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元四村供销社成立后,章谦担任起了该社理事会主任一职。“所以,我肩上的担子格外沉重。”他如是说。
  除去贵池区供销资产公司35%的股份和元四村村集体33%的股份,元四村11位村民认购了32%的股份。该村2009年退伍的章静,在池州城里经商,这些年有了一点积蓄,听说村里要组建供销社,他认购了7股。对于章静而言,他先于村里其他村民先富起来。“入股该村供销社,我要用自己营销的优势,帮助其他村民,让他们和我一道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章静道出了其他10位村民的心声。
  在充分考察的基础上,章谦等人把项目选择在发展黄金芽和白仙子这两种高端茶叶上,去年4月份,已完成了45万株茶苗的栽种,成活率达到了80%以上。与此同时,为做好采茶的准备,去年12月份,元四村供销社还投资了16.67万元购进了萎凋机、烘培机、干茶风选机等整套加工设备,即将组装调试。据他预计,3年后亩产干茶可达35斤左右,按目前的市场行情,预计年收入可达500万元。章谦说:“以后,在村供销社盈利时,我们准备拿出纯收入3%的资金,给村民组做公益事业;拿出纯收入3%的资金,用于脱贫户分红。”
  项目自前年启动时,元四村垅上村民小组和南河村民小组的51户村民150亩的荒田就得到了流转,成了直接的受益对象。据统计,去年在栽种茶苗时,人工费就达到了10万元。“这些小工,全是我们本村的留守人员。”该村脱贫户章新贵高兴地说:“我家每年的土地流转费有1000多元,再加上自己在村供销社务工,感觉现在手头上比以前活得多。”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石泽丰 编辑:何鸿飞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