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贵 池

贵池除蚁患保安全

时间: 2021-05-14 09:06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针对堤防、渠道、小型水库大坝有白蚁,给防汛带来隐患的现状,贵池区在汛前组织工程技术人员、白蚁防治专家对境内的小水库大坝、堤防、灌溉渠道进行普查或结合水利工程建设,采用挖蚁穴、药物毒杀、灌浆等方法剿杀白蚁,全力清除这一危害较重的防汛隐患。

  位于秋浦河下游右岸的普丰圩,保护面积8.5平方公里,圩内有涓桥镇普丰村、新桥村两个行政村33个村民组,常住人口5200人,耕地0.82万亩。去年这里遭遇了长时间的高水位运行,圩堤跌窝、管涌等险情频发,好在广大干群总是及时发现并科学处置,才确保了圩堤安全。今年3月9日,普丰圩堤防加固工程开工后,区水利部门组织专家对9.4公里长的大堤进行详细检查,发现堤身上有331处白蚁活动痕迹。为了彻底消除白蚁隐患,施工单位结合工程建设,彻底摸清了白蚁位置及数量,对堤身采取清基、开挖、灭杀、客土回填夯实的方式对一个个蚁穴发起“总攻”。

  “蚁道四通八达,汛期水位一高就会出现管涌甚至溃堤。区水利部门每年都对堤防进行普查,次年在主汛期前完成整治。”贵池区水利局负责人说。2020年汛后,区水利局组织技术人员对辖区内重点堤防和白蚁易发堤段开展全面排查,发现大通河庆丰圩、跃进圩、双丰圩,九华河观前圩堤防上有黑翅土白蚁活动及有翅繁殖蚁的分飞孔,内外坡有大量土白蚁的“泥被泥线”。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各地立即采取挖巢、毒土隔离沟及诱杀包相结合的综合处理方法,进行全面灭杀。截至目前,贵池区已投入白蚁防治资金129万元,共挖白蚁360巢,投放诱杀包630个,治理堤防长度14.5公里,及时消除了已发现的白蚁隐患,为今年防汛保安澜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赵冬至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