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贵 池

红色“火种”点燃绿色发展“引擎”

时间: 2022-05-26 08:53

  入夏时节,万物并秀。记者一行来到贵池区棠溪镇棠溪革命历史纪念馆,一场细雨过后,门前的党徽分外闪亮。“棠溪大地上曾发生过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奋勇前行。”跟随讲解员,在展厅里浏览一张张历史图片,聆听革命先辈们的故事,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图为贵池区棠溪镇小学生参观棠溪革命历史纪念馆。(资料图片)

  棠溪镇位于贵池区东南部,东面与青阳县毗邻,南面与石台县接壤,特殊的地理位置也促成了革命年代棠溪的特殊使命,留田年关暴动就是在这个地方打响。

  1930年,棠溪籍爱国学生檀炳光受凌霄同志派遣回棠溪开展革命工作,和檀周贵、柯天六等人成立棠溪第一个党支部,并建立革命活动秘密联络点,棠溪革命斗争全面开展。1934年3月,当时的棠溪一带地瘠民贫,山多田少,少有的土地集中在十几个大地主手里,农民终年劳累却不得温饱。随着革命时机逐渐成熟,以凌大英为书记的中共贵池县委发动了“留田年关暴动”,这是以郑家村为中心的贵秋东地区年关暴动的组成部分。时任皖赣红军独立团团长匡龙海和参谋长檀炳光率领400多人的武装力量,带领上千农民手执长矛、木棒、土枪、钢刀,从石台经花庙、棠溪柯,向留田进军,消灭了留田的保安中队,建立苏维埃政权,这就是名留青史的“留田年关暴动”。当时老百姓革命情绪高涨,不仅解放了棠溪,也让贵秋东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

  棠花遍地赞英烈,溪流纵横送忠魂。为了让革命老区的红色血脉赓续相传,2019年,棠溪镇对年关暴动烈士陵园进行修缮扩建,并在陵园旁新建了棠溪革命历史纪念馆。2015年,棠溪镇留田年关暴动烈士陵园被命名为“贵池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革命红色永不褪,青山绿水换新颜。如今,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2008年3月,年关暴动所在地留田村与棠溪村合并为棠溪社区。近年来,棠溪社区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激活红色基因,塑造产业品牌引领产业增收,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棠溪社区森林覆盖率高,自然生态优良,植被保护完好,是极佳的茶叶产地,辖区内茶园面积2000余亩。近年来,社区“两委”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打造优质茶叶品牌,先后发展壮大七山、七瀑山、棠溪山寨、万子安置点4个茶叶合作社,社区茶叶年产值达2000万元,带动就业200余人。

  在七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制作绿茶。“一年中做茶时间前后一个多月,我能有8000多元收入,平常参与茶园管理还有其它收入。”喻结胜是土生土长的棠溪人,合作社成立后,他不仅是社员,更是掌握做茶技术的师傅,谈及这些年的收入,他表示很知足。

  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近年来,合作社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总体目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在黄田居民组的一处晒场上,刘宝国一边摊晒木耳,一边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插田季,虽然忙碌,但他却由衷地说:“木耳种植时间在每年的茶季结束和水稻种植之间的农闲时节,咱农民就是不怕忙。”2021年,在社区党支部引领和党员模范带头下,大力发展黑木耳种植。过去一年里,社区年产干木耳5万多公斤,年产值近200万元,如今,整个社区的木耳种植户达到30余户,带动200名村民增收,20余名困难群众实现就近务工增收。

  “社区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致力于打造‘不忘年关红色棠溪’党建品牌,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创建优质茶叶品牌,发展食用菌种植业。”棠溪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飞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利用红色旅游资源,促进绿色产业和生态环境和谐发展,把棠溪社区打造成经济领先、红色文化浓厚、自然环境优美的新农村。

  红色传承为“魂”,产业振兴为基。棠溪人因地制宜优化产业结构,正在用红色“火种”点燃绿色发展“引擎”,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向前。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汪玉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