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贵 池

牛头山镇:“小田并大田”促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时间: 2022-08-04 16:14

  今年以来,为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牛头山镇始终把“小田并大田”、宜机化改造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实施占比,加快建设步伐,实现农田优质、集中、连片,促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利用。

  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小田并大田”重要意义。通过“小田并大田”、提高田块归并程度是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提高种粮积极性的重要措施,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需求。牛头山镇充分认识“小田并大田”的重要意义,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大力推进“小田并大田”上来,狠抓工作落实,争取尽快见效。从已经实施“小田并大田”的区域看,其溢出效益非常可观。一是田坎系数降低,实际耕作面积增加;二是地力提升,粮食产量增加;三是宜机化程度提高,耕种管收成本减少;四是成片流转发包,发包收入和溢价受益壮大了村集体收入;五是美化环境,促进了田园旅游业发展;六是有效降低摆荒风险。

  因地制宜,科学选择“小田并大田”归并方式。依据《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及相关规范,根据不同地形采取不同的“小田并大田”方式。一是不进行田块整治即可“小田变大田”。通过消除田间界埂的方式,整治成规整的格田;已经修筑梯田的根据地形条件,大弯就势、小弯取直,同一高程的田块消除田间界埂,新筑田坎要配套田坎防护设施。二是通过田块整治“小田并大田”。在田面高差较小、耕作层较厚的区域,可将多个田块整治成同一高程的较大田块或多个高程的规整田块;对于坡耕地实施坡改梯,大弯就势、小弯取直,整治成等高带状田块,配套田坎防护设施。

  加强引导,努力加大“小田并大田”实施占比。“小田并大田”是促进土地规模化经营、提升亩均产出率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牛头山镇组织各村居耐心、细致、稳妥地做好农户工作,积极引导,在不损害农户以及相关方利益,远期能够使农户和村集体增收的基础上,优选综合整治示范带动效益好的田块,结合撂荒地整治和新增耕地一并落实“小田并大田”,增加“小田并大田”面积达1280亩,占比20.43%。同时,深入摸排,补充优化前江村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计,做到原则上宜并尽并,进一步加大“小田并大田”实施占比。(通讯员 桂寒屏)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桂寒屏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