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贵 池

清溪街道顺利社区:居民勇救落水司机

时间: 2022-08-08 10:35

  7月4日,在贵池区清溪街道顺利社区境内,发生了一件见义勇为的事迹,危急关头,当地村民章裕立不顾个人安危跳下河,在平天湖面勇救坠河司机,他的善心义举也被当地村民传为佳话。

  上午10时许,一辆外地轿车行驶在平天湖内,在3号桥西北头拐弯处,由于弯道急,再加上车速快、路况不熟等情况下不慎冲入湖里,现场群众随即听到了巨大的落水声。这时十余名过往群众看着落水50多米远的轿车浮在湖面上,很是着急,当时现场没有救生设备,有热心群众马上报了警。

  顺利村民章裕立刚好在事发地不远的地里,“不好了,有车子冲到河里了……”当他听到声音后立刻一跃而起,循声望去湖面上飘着一辆轿车。他忙从自家菜地跑到现场岸边,已有十余名路过群众正在商议。

  大家看着这辆不慎冲入湖中的小轿车内心很是着急,一时不知所措。好在车辆密封性较好,落水后约十几分钟依然半飘在水面上。与此同时,正在附近巡逻的平天湖风景区执法分局朱华生和另一位同事随即也赶到了现场。车里的人员不知几人,生死也未卜,情况令人揪心。时间就是生命。城管俩人赶到五号桥,只用了四分多钟紧急取来了一个救生衣和一个救生圈,因为队员不懂水性,赶忙在现场发问:“谁水性好,谁能游泳?”这时,懂水性的章裕立虽然深知这一片水域最深处四五米,但是面对危急情况并没有犹豫,他从人群中挺身而出:“我会,我来!”紧接着,他脱下衣服快速穿上救生衣,拿着绳索跳入湖中,开始向落水小车奋力游去。

  轿车缓缓下沉,章裕立不顾自身安全全力以赴,快速游到落水的小车旁,他发现车门略微变形,试图打开车门,可是由于水的外力作用未能成功。他敲敲玻璃,但是司机在有限的空间里昏迷不醒。后来,他将绳索牢牢系在车子上,并向岸上人员示意,随后合力将车辆往岸边拉拽。小车被众人合力拉到了岸边时,突然紧绷的绳索断裂,弹打在章裕立额头上,致其额头上出现了一寸多长的伤痕。当时他感到火辣辣的痛,头脑一阵发懵。事过一个月,依然清晰可见。湖水下菱角杂生,玻璃碎石散落湖底,上岸后章裕立累得气喘吁吁,一度瘫坐在草地上。

  池州110指挥中心接警后,交警、特警及派出所民警相继赶到了现场,救援警力也跳入水中参与救援,特警队员挥起消防斧砸开靠近岸边的车窗,将已经昏迷的驾驶员从车内救出并安全拉到岸边。被救起的年轻小伙大概三十多岁,汽车牌照是安庆皖HLL812,被救起时还处于昏迷之中。所幸的是经过医护人员现场紧急抢救,过了一会儿小伙慢慢苏醒过来。他看到身边这么多热心警民,感激得连说谢谢。据悉,驾驶员行经事发路段时,一不小心将车辆开入平天湖内,车上只有一人,所幸未致人员伤亡。

  此时,有细心的村民发现章裕立腿下和脚板划了好几道口子,经过简单的消毒处理后,恢复体力的章裕立看到被救的小伙无大碍很是欣慰。不久,拖着疲惫的身躯也与当地村民默默回家了。后来救完人后章裕立并没有向街道社区提及,社区书记也是事后听村民聊起才了解他这一见义勇为的行为。

  下水救人的章裕立1964年出生,是清溪街道顺利社区河西组村民。上午十时,他从池州市九华明坤铝业有限公司上完晚班,回来后就到老房子菜地上摘菜。谁不想就发生了以上救人的一幕。现场参与的城管和民警都表示,幸亏当地有村民及时跳入河中,奋力救出被困者,他的勇敢值得称赞。

  日前见到章裕立,面前的他已近花甲之年,他介绍说自己是今年四月底到公司门卫室上班,以前是干木工活,因为年龄大了腰痛,不得不放弃手工活。前几年一直在绿地等小区做门卫。陪同采访的顺利社区党总支书记方盛介绍道:“村民章裕立是社区一个老实本分的人,听说这一次救人不是第一次了,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就曾跳水救起过一名4岁小孩。章裕立平时在村里为人比较热心,社区有什么事务也愿意积极参与。记得2016年7月大汛,他与村组干部一起在平天湖大堤值守防汛工作,连续坚持了20多天。”善为至宝一生用,心作良田百世耕。一个人做好事、行善事,不留名不图利,实属难能可贵。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谢海龙 方小英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