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贵 池

化怨气为和气 变烦心为舒心

贵池红色联盟“小”支点撬动社区共治“大”格局

时间: 2022-09-30 08:36

  走进贵池区杏花村街道池口社区,微风轻拂、绿植掩映,路面洁净、环境优美,小朋友们在玩耍,老人们聚在一起健身下棋,其乐融融。这里就是有着2500余名住户的书香名邸熙苑小区。而小区一年前却是路面坑坑洼洼,车辆乱停乱放,没有任何健身器材。

  变化,缘于“红色联盟”这一“红色基因”的注入。居民的“烦心事”就是党委政府的“忧心事”。今年以来,贵池区在改善社区居民居住条件、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积极探索,全面发力,以党建引领,统领打造“红色联盟”,他们紧紧抓住党建这根“红线”,以小区为单元,把小区网格、物业、业主委员会、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等多元主体串联在一起,形成联盟,实现同向发力,推进多元共治。

壮大党建“朋友圈”

  “住户阻止施工,要不是你们帮忙协调,我的烧烤店就没办法开业了。”杏花村街道孔井社区香格里拉美食街新入驻商户胡文胜感激地说。

  烧烤店的排烟和居民生活的矛盾,一直困扰着经营者和楼上住户。9月4日,胡文胜正在装修,他准备在三楼平台安装油烟净化器及消音装置。这一方案遭到这栋楼业主李女士、朱先生等人极力反对。物业初步协调无果后,将此事反映到社区党委。9月5日下午社区党委组织小区党支部、物业党支部、业委会、城管执法中队以及矛盾双方来到现场,双方经过多轮商讨,最终决定将油烟净化器及消音设备调整为店外下地排放,商户和业主达成共识。

  问题发生在“神经末梢”,最基层的党组织和党员就要率先站出来,拿出解决办法。贵池区将党建工作贯穿于物业服务、小区治理、业委会作用发挥全过程,致力于组建由社区党组织统筹引领,小区党支部、物业管理企业、业主委员会和辖区公安、城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红色联盟”,建立协调运行、议事协商机制,形成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中枢”。

  在池州主城区,有11个小区开展先期试点,建立“皖美红色物业”建设联席会议机制,按月调度推进。因地制宜组建“老党员工作室”“圆桌会议”“钱姐个性化调解工作室”等20余个特色协商平台进驻小区,为居民自治、纠纷化解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过去“各唱各调”的局面已向“同频共振”转变,“党建为心、群众参与、多方联动”的“一心多环”社区治理新格局正在焕发旺盛活力。

架起群众“连心桥”

  说到自家小区近两年来的变化,贵池区池口社区书香名邸熙苑小区的邻里街坊纷纷竖起大拇指:“有了党组织,就是不一样!”

  书香名邸熙苑小区出入口原为单行道,出行高峰时段经常发生人车拥堵,小区居民苦不堪言。该小区党支部依托“红色联盟”,搭建协商议事平台,推动小区党支部、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三方联动”,组织多轮议事协商,敲定改造方案。有了党组织这个“主心骨”,很快通过并实施了双向分流改造方案,“堵心路”变成了“舒心路”,居民对此十分满意。

  贵池区全面推行城市基层党组织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融合发展,构建街道—社区—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治理体系。依托小区活动阵地,打造小区便民服务站,设立帮办代办服务台,每天安排党员志愿者轮班,为小区居民提供证照办理、生活缴费、邮件寄收等代办服务。

  今年以来,贵池区精细化运作,全力推进“把支部建进小区”,指导相关街道因地制宜制定党支部组建方案。截至目前,贵池区共组建小区党支部196个,越来越多的小区建成了“家门口的红色堡垒”。

提升城市“人情味”

  书香名邸熙苑小区物业服务大厅挂有一面写着“随叫随到效率高,认真负责态度好”的锦旗,十分抢眼。小区党支部书记韩宇杰告诉记者,这是业主纪良华为了表达感谢送来的。

  原来就在前几天,该小区物业“红管家”接到一户居民反映自家卧室飘窗墙壁被楼上空调滴水淋湿渗透的电话。随后,“红管家”马上去现场查看,发现是由于楼上空调外机的排水管老化,导致空调冷凝水直接顺着墙壁流了下来。发现问题后,物业“红管家”立即联系楼上业主纪良华,为其更换了老化的排水管,并将楼下业主室内的损坏的墙壁进行了修复。

  “我和楼下住户的邻里关系比以前更和睦了。”纪良华笑着说,如今,他们遇到急事、烦事、难事,第一反应就是找“红管家”,“现在下水道堵塞、路面破损、墙面脱落等棘手问题,只要反映上去,都能及时解决。”

  8月17日下午,书香名邸熙苑小区物业“红管家”收到业主汪先生的求助电话,他的妻子突然肚子疼痛,即将分娩,而他又不能及时赶回来,请求物业派人护送到医院。“红管家”一边通知门岗将大门打开,随时引导救护车进小区;一边迅速前往业主家中安抚孕妇,等待救护车的到来。直到孕妇被接送到医院并被妥善安置,“红管家”才离开。

  近年来,贵池区以不断满足城市居民高品质生活需求为目标,紧盯“服务有感”,致力“治理有为”,聚焦解决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服务难点堵点问题,有序有效推动“皖美红色物业”建设,把居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大事”。

  党旗领航“红色联盟”,不仅凝聚了人气,更让群众获得了稳稳的幸福!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秦峰 余冰瑶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