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贵 池

中安在线   2023-03-21 16:20:1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严静

  近年来,棠溪镇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全力构建“名棠”品牌特色农产品全域发展格局。在棠溪镇党委、政府的统筹推动下,棠溪镇花庙村大力发展油茶、青梅、黄精、茶叶种植,鼓励、支持年轻人返乡创业,探索生态酿酒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实现一村多“品”,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不断为乡村振兴添加新动力。

  种下油茶树,结出致富果。近日,棠溪镇林业站一行来到花庙村油茶种植基地进行实地查验、勾图确认面积及管护技术指导,途中可见群山遍野之间点缀着一片片绿油油的油茶地,油茶树沿着山势排列整齐,有很多已经结出了油茶果,即使在去年持续高温干旱少雨的不利影响下,油茶也有着不错的长势。目前,油茶种植面积达200亩,并已经进入挂果期。同时,油茶种植基地吸收周边农户在家门口就业,每年稳定带动10余户农户在油茶基地就业增收,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益。

  “梅”好时光,孕育丰收希望。2017年,花庙村与溜溜果园集团达成协议,按照村党组织+产业基地模式,携手打造青梅产业种植基地。由溜溜公司免费提供优质青梅苗,棠溪镇农机服务中心提供技术指导、花庙村负责日常运营维护,溜溜果园集团定向收购,多方合力推进青梅规模化种植,目前种植面积达80亩。经过5年多时间的精心管护,如今3200余株青梅树也进入了挂果期。

  云边有水坊,深山藏酒香。除了鼓励村民自我发展,花庙村近年来不断鼓励、支持年轻人返乡创业,其中石良兵和熊恩胜就是杰出典型。2014年,石良兵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金融政策扶持下,种起了茶叶,办起了茶厂,带动了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2018年,石良兵从“茶文章”开始做起了“水文章”,获得相关取水许可证后,他铺设了专业管道,建起了标准化厂房,将山泉水引到生产线开始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常年运转的水厂不仅解决了高山上十余户老百姓的就业问题,也为花庙村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开拓了新思路。掌握了“山泉水密码”的还有熊恩胜,2018年回到家乡棠溪后,他创办了安徽“胭脂桥”酒业有限公司,年产白酒、黄精酒能力达40吨,年产值达800万元,仅酒业生产加工一块便吸纳当地近20人就业,生态酿酒原粮种植带动30余户农户增收,增加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通讯员 桂陈敬 方丹)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