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九华山

九华山风景区

做好公共卫生服务 守护一方百姓健康

时间: 2021-03-04 09:20

  宽敞明亮、药品齐全的村卫生室,医疗设备配置先进的乡镇卫生院,村民拥有自己的签约医生,大病患者得到全面救治……“十三五”期间,九华山风景区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共计投入241万元添置医疗设备,投入20万元完成风景区红十字急救站(九华镇卫生院)改造,2万景区群众享有了公平可及、系统完善的医疗健康服务。
  破解人才队伍建设难题
  为进一步提升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填补景区没有县级公立医院的缺陷,九华山风景区人民医院与池州市人民医院、青阳县人民医院探索建立医联体,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诊疗模式;每年由党工委、管委会组织,联系上海市皖籍医疗专家赴九华山风景区开展义诊活动;正在谋划、对接上海市部分医院签订医联体框架性协议,与市人民医院对接开展对口帮扶。
  与此同时,在现有条件下多举措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注重加强人才培养。以群众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加强医疗、公共卫生、中医药以及卫生管理人才的培养,提升卫生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健全在岗培训制度,鼓励乡村医生参加学历教育。启动实施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工作。二是注重人才使用。健全以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事业单位用人机制,完善岗位设置管理,推行公开招聘和竞聘上岗。完善卫生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制度,促进人才成长和合理流动。“十三五”以来,共招收乡村医生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1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5名,已落实岗位3名,2名正在规培,社会招聘医生5名。
  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
  为进一步落实医改任务,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2016年,九华山风景区投入资金4万元完成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的建设。从2017年开始,开展民生工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每年完成5100人次的签约体检任务,覆盖率达96.9%。完成一类疫苗接种2353针次,接种率90%以上,疫苗建卡率100%。2019年,风景区又投入资金18.46万元完成智医助理系统建设,实现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智能随访。2020年,为进一步提升智医助理使用效率,风景区投入资金28.1万元完成了智慧医疗“两卡制”系统建设,目前系统正在试运行。如今,风景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方便、实惠、放心、舒心的健康服务。九华乡二圣村柯大爷说,自从签约家庭医生以后,村医每个月都给他做专门检查和治疗,常规药品也由村医帮忙购买。
  稳步发展大健康产业
  风景区坚持“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健全大健康产业链,完善产业布局,稳步发展大健康产业。
  依托风情水街,建设九华山瑜伽营地,挂牌成立国家瑜伽基地;包装策划“莲花小镇”,打造修身、度假、体验、康体综合服务基地;整合狮子峰、天华峰、刘冲石刻等资源,规划建设休闲观光、养生养老、山地运动为主题特色的综合旅游度假区;推进九华镇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重点为高龄、空巢、独居且生活有自理能力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等服务。与此同时,依托赛事带动,连续19年组织接待法国气功团赴九华山练功修学,成功举办首届绿运会棋类活动表演赛、木球比赛、第二届绿运会登高比赛、第三届绿运会国际健身气功交流大赛,以及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比赛、全国健身瑜伽裁判员培训班、全国瑜伽工作会议等赛事活动。
  此外,风景区结合旅游景区工作特点,加快提升卫生应急处置能力。疫情防控期间,风景区暂停开放游览,卫生系统作为风景区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随时关注疫情动态,准确无误地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为指挥部决策部署出谋划策,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政策,科学安排防控流程,及时培训防控知识,指导复工复产复学,做好防疫一线医疗救治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切实提升了景区群众的自防意识和能力,保障了风景区近1900名学生的安全有序复学和700多家公共场所的复工复产。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唐馥娴 编辑:何鸿飞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