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九华山

坚持党建统领 发扬枫桥经验 忠实守护5A景区平安三十三载

坚持党建统领 发扬枫桥经验
忠实守护5A景区平安三十三载

争创国家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纪实

时间: 2021-08-30 10:40

  安徽省池州市九华山风景区公安局九华镇派出所始建于1988年,地处“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九华山核心景区,现有民警15人、辅警7人,辖3个社区,年接待游客1000万余人次。近年来,该所坚持党建统领,发扬枫桥经验,一体推进平安建设、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先进集体”“全国公安一级派出所”等荣誉称号。2020年,被安徽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强化党建不动摇,打好队伍素质“提升战”。该所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保持33年行政复议、负面舆情 “零发生”,队伍 “零违纪”,先后被池州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被九华山风景区党工委命名为“双强”型党支部。同时推出“随岗实战”“师徒结对”等活动,做到个个是“执法办案能手”、人人是“岗位服务标兵”。所党支部将“党建红”与“警服蓝”有机融合,创立了“党员救助先锋队”,以快速、及时、专业的400余次救助行动,有力彰显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被评为九华山风景区 “十大特色党建品牌”之一。

  践行宗旨不懈怠,画好群防群治“同心圆”。针对辖区寺庙林立、游客交织、宾馆繁多,防火任务重、治安管理难的实际情况,该所大力借鉴“枫桥经验”,联合消防、佛教协会等,整合保安员、导游员等群体,组建了“莲花义警”和“僧尼义务消防队”,建立了8个群防群治“微信群”。结合景区不同时间、不同部位的管理重点,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推出群防措施,2019年以来,发布“近期防范提示”“重点普法知识”等专刊42期。一方面与党政机关保持信息互通、情报共享、结果共用,一方面强化与各类群防群治组织的联动协作,特别是在情报信息收集、个人极端防范等工作中,大力构建派出所“吹哨”,群防群治力量“报到”的联动格局,2019年以来,收集到各类有价值情报线索31条,摸排出的42起矛盾纠纷全部就地化解。

  坚持矛盾不上交,建好基层治理“桥头堡”。该所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抓手,全面摸排掌握辖区劳资矛盾、权属纠纷等不稳定苗头隐患。建立“警—僧—俗”调解联盟,邀请“民调入所”“律师进所”,今年以来成功化解僧俗纠纷8起、游客矛盾17起,妥善调处了3起近10年的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7%。对辖区387家宾馆、298家商铺、88座寺庙建立“一户一档”“一庙一册”“一人一档”,信息采集率100%。2020年,安徽省委政法委“政法综治江淮行”对该所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

  狠抓主业不放松,当好平安建设“排头兵”。该所按照“235”警力结构配置了“一室两队”,形成了以社区警务队为基础的“金字塔”型警力结构,在打击犯罪中发挥了“1+1>2”的工作成效。采取“线上+线下”“警力+民力”等形式,多渠道、多领域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日均接警不到1起,刑事案件发案防控在个位数,旅游高峰期扒窃“零发案”。以治安动态为要素,“零点行动”等打击整治行动战果不断,维护了辖区旅游市场治安秩序,维持了辖区刑事犯罪低发案率,保持了辖区较高的人民群众安全感指数。

  做优服务不打折,搭好警民关系“连心桥”。该所面对景区发展定位的深度转型,推出了优化营商环境“四项措施”。每逢旅游高峰,全员在岗、屯警街面,全力保障游客安全。所党支部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解决了游客“急难愁盼”问题148件。推出了“节假日不休、延一刻下班”的工作制度和“管得住自己,帮得了群众,护得了平安”15字服务规范,辖区群众对社区民警熟悉率达98%,收到群众赠送锦旗38面,做到了服务不缺位。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该所将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争创全国公安机关“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目标,打造更加忠诚担当队伍,发挥群防群治关键作用,奋力谱写5A景区平安建设新篇章。(通讯员 章健)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章健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