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九华山

颂造化之神奇 谋区域之长兴

九华山世界地质公园融合发展再升级

时间: 2021-10-25 09:18

  在九华山世界地质公园内,一尊耸立的主碑石总会引人驻足观赏,成为广大来山游客必拍一景,无论是上山游玩还是下山回程的游客,都争先恐后在此留影纪念。2019年4月17日,九华山风景区正式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成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大家庭中的一员。为适应教科文组织要求,全面提升九华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显示度和关注度,九华山世界地质公园投入200余万元,建立主碑,以示标志。

  历时3年的筹划、建设,九华山世界地质公园主碑于今年6月竣工建成,标志着九华山世界地质公园在国际融合发展上,掀开了崭新一页。如今,这块主碑石已成为九华山世界地质公园标志性建筑,作为新的人文景点,整个工程形象鲜明,特点突出,整体效果具有较强的美感和艺术感染力,恢弘大气,并与周边环境和谐统一。记者从九华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办公室了解到,九华山世界地质公园今年还将举行正式揭碑仪式。

  据统计,九华山世界地质公园现有地质遗迹点57处,其中,世界级地质遗迹3处,国家级地质遗迹9处。自2018年以来,九华山世界地质公园一直致力于地质遗迹保护及生态修复工作,不仅对九华山东部和南部的莲花云海、九子岩等重要地质遗迹开展定期巡查保护、科普解说系统建设,还对狮子峰、翠峰、花台等重要野生动植物生境栖息地实施定点监测,开展必要的连通物种迁徙扩散的生态廊道建设等。此外,在科学研究上也取得了重要进展,系统研究了莲花峰、狮子峰、翠峰、花台、小花台等景区的花岗岩地质演化景观特征,并分析了九华山古树群落主要种群生态位的动态变化。同时,通过打造莲峰云海民俗博物馆,110块科普解说牌、科普长廊,拍摄制作《神奇灵秀地大美九华山》《保护地故事——九华山》《地理中国》等专题节目大力开展科普教育与宣传推广,使得地质公园显示度有所提高。

  九华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打造,将地质旅游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充分融合。近年来,九华山世界地质公园始终坚持以旅促农、绿色发展,带动东部、南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同时池州还依托世界地质公园品牌实施了池黄高铁九华山高铁站建设工程,推动地质旅游交通升级。九华山世界地质公园在保障人民生活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十分注重地质旅游、生态旅游、研学旅游的社区绿色发展之路,共建促繁荣,池州市被建设部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陈淑芬 章寅虎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