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九华山

换出新气象,绘出好蓝图

中安在线   2021-12-09 22:59:2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许小毅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九华山风景区坚持将换届选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的举措、铁的决心,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村(社区)干部队伍。截至12月9日,全山9个村(社区)高质量完成“两委”换届工作,共选举产生村“两委”班子成员39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20人。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3岁,“两委”班子平均年龄38.23岁,中专高中以上学历达94.87%,女性占比38.46%;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9岁,“两委”班子平均年龄38.25岁,大专以上学历达93.33%,女性占比35%,顺利实现“一肩挑”比例100%、一次性成功率100%。

  加强组织领导 做到“三个精准”

      精准部署推进。党工委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将换届工作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头等大事”摆在重要位置。换届启动前,组建换届工作专班,抽调政治处、社保局、乡镇8名同志集中前期攻坚。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2名党工委委员担任副组长,相关职能单位18名同志担任成员,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精准包保联系。落实“一村一策”,做到一村“一套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压实乡镇党委书记直接责任人责任,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做细做实。精准督查指导。党工委坚持“一把手工程”抓换届,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调度。派驻2个督导指导组,分别由党工委副书记和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担任组长,明确3个重点环节15项督导要点,先后开展7轮督导。提名候选人和正式选举过程中,党工委政治处主要负责同志深入9个村(居)普遍开展巡导,确保换届政策不打折、落实不走样、程序不出错。

  加强宣传培训 做到“三个覆盖”

      动员部署全覆盖。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后,党工委将动员部署和教育培训同步开展,对乡镇班子和村(居)“两委”主职进行全覆盖式培训,及时下发指导手册,开展程序演练实操实训,确保人人懂政策、能指导、会操作。业务培训全覆盖。乡镇换届业务培训覆盖到村(居)民组,重点培训换届工作有关法律法规、章程条例以及换届选举的工作步骤、操作程序、具体要求等。制定换届时间表、流程图和任务书,确保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工作有序推进。宣传发动全覆盖。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张贴海报、发放明白纸、广播电视、乡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动员,增强普通党员群众对换届选举政策的知晓率,尤其是对外出流动党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进行告知,广泛动员。

22.jpg

  严肃换届纪律 做到“三个严格”

      严格人选把关。坚持高标准落实“三升三降”,乡镇先后三轮“下深水”摸排,确定村(社区)“两委”换届人员安排方案。落实上下联动、部门合作的联审机制,在市级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审查要点基础上,结合风景区实际,增加是否存在违法建设资格审查要点,确保人选质量关。严格纪律要求。采取“线上+线下”广泛宣传换届纪律,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450份、发放纪律提醒卡3480张、开展谈心谈话585人次,切实做到凡参与换届工作的人员对纪律知晓率100%、乡镇党委与候选人谈心谈话100%、候选人签订纪律承诺书100%。严格监督检查。抽调48名经过专门培训的精干力量协助参与九华乡6个村委会候选人的海选及正式选举,织密选举工作网格,重点加强对换届程序、执行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关口前移、全程跟踪,确保换届工作“零闪失”“无差错”。

33.jpg

  下一步,九华山风景区将巩固扩大村(社区)“两委”换届成果,统筹做好村(居)其他配套组织建设,按照全市“六个一”安排部署,抓好“开门一件事”,确保“上任即实干、开门即奔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