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青 阳

杜村乡上峰村:筑牢脱贫成效 共建小康社会

时间: 2020-12-23 10:44

  杜村乡上峰村位于杜村乡西麓、四峰尖脚下,八渡河中游,东北邻宗文村,西与贵池解放乡河心村接壤,南接垅上村,古称上闻保。有4.5公里村级水泥路,当家塘30口,其中南、中、北水渠4000米。全村共6.79平方公里,下接宗文杜庙公路,上通垅上村。

  全村主要种水稻、黄 烟,特色产业为中药材种植,村民主要经济收入靠在家务农和外出务工。全村现有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单位---村级卫生室一个、小学教学点一个(小学1-2年级)基本适龄儿童都能上学,义务教育普及率达100%,国家级小二型水库2座,能满足该村基本农田的灌溉。

  几年前的上峰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是县里建档立卡的典型贫困村。2014年,上峰村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六年来,在各级领导和选派单位、帮扶单位的关心支持下,全力实施精准扶贫,壮大集体经济,培育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全面达标贫困村脱贫出列标准。

  全面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全力推动户脱贫工作

  2014年以来,上峰村坚持以户脱贫工作为重心,重点针对贫困户收入达标、房屋安全、医疗健康、子女上学、饮水安全等几个方面,着力补齐短板、解决问题。

  2020年底,上峰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107人已全部达成脱贫标准,在“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方面问题得以全面改善,上峰村贫困发生率已稳定消除。

    全面围绕村级经济薄弱缺口,不断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一)大力发展光伏产业

  一是利用2016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1.8万元新建6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站,已于2016年11月份并网发电。二是利用2017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2.8万元新建78千瓦“户户联建”光伏发电站,已于2017年6月并网发电。

  为持续管理好光伏电站,该村特制定了光伏电站维护管理办法,利用村级光伏发电站开发公益性岗位18个,同时有两名贫困户分别从事两座光伏电站的日常维护,目前两座电站发电效益良好。

  (二)大力发展加工业

  一是利用2014年-2016年财政扶贫资金53万元,建上峰村服饰加工厂,把160平方米的老村部改造成厂房,新建260平方米的标准化钢构厂房,购买缝纫设备50台。目前上峰村服饰加工厂已成功认定为扶贫车间,共有员工19人,其中贫困户5人,村集体年收益3.18万元。二是利用2017年3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建设420平方米的上峰村竹制品加工厂,目前交由安徽天地之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村集体年收益2.1万元。

  (三)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一是2016年6月,将第六批选派干部发展集体经济专项资金5万元用于购买17000颗黄栀子种苗入股上峰村中药材合作社,村集体年增收0.3万元。二是2017年10月利用3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建设1792平方米果蔬大棚扶贫车间,已与青阳县三三富林中药材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合同,专业培育“九华黄精”种苗,村集体年收益1.8万元。三是2018年5月利用3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建设55.28亩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已与青阳县杜村乡山肥农场签订租赁合同,主要种植覆盆子,村集体年收益1.8万元。四是2018年10月与上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协议,利用5万元扶贫资金购置并栽植茱萸幼苗,村集体年收益0.3万元。五是2019年4月利用6.5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为青阳县杜村乡山肥农场购置特色农产品烘干设备,村集体年收益0.39万元。六是2019年与青阳县杜村乡农夫农庄达成合作协议,利用5万元扶贫资金购置并栽植黄精幼苗2万株,村集体年收益0.3万元。

  全面围绕“一村一品”建设,深入打造上峰村特色产业

  上峰村坚持围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规划,根据本村实际情况,积极培育和引进各类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大力发展中药材特色产业发展。2017年,上峰村中药材特色产业“一村一品”建设达标。

  几年来,上峰村通过发展中药材产业,共引进和培育了如安徽省青阳县上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安徽天地之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杜村乡山肥农场、杜村乡农夫农庄、青阳县三三富林中药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

  这些企业主要以种植九华黄精、白芨、桔梗、山茱萸、吴茱萸、黄栀子、覆盆子等道地中药材为主。几年来,各企业共流转上峰村287户农户490.53亩土地,共支付土地流转资金154195.8元/年。其中涉及贫困户27户,土地38.43亩,土地流转资金13056元/年。共吸纳本村劳动力100余人,其中贫困户12人,每天可获收入60、80、100元不等。

图片3.png

  全面围绕村内“双基”短板,持续改善上峰村“双基”水平

  2014年以来,该村通过争取项目、自筹资金、社会捐赠等途径,共筹集资金1264万元。其中:

  2014年投资101.6万元,用于980米村级主干道工程硬化、四个村民组“户户通”工程、当家塘清淤工程和2300米灌溉水渠建设;

  2015年投资136.8万元,用于三个村民组“户户通”工程、石河“五坝一桥”建设项目、1500米灌溉水渠工程和当家塘清淤维修工程;

  2016年投资244.8万元,用于为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村主干道路灯架设项目、1200米村级主干道硬化项目、石河组道路硬化项目、上峰桥建设项目、石河“三桥”建设项目和2100米灌溉水渠建设项目;

  2017年投资306.8万元,用于石河路道路硬化、两个村民组“户户通”道路硬化项目、石河护坝建设项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和三个村民组安全饮水工程项目。

  2018年投资94万元,用于老屋、畈里村组路道路硬化、上峰村主干道龙池——畈里段道路扩面延伸工程项目、上峰村教学点提升改造工程项目。

  2019年投资299万元,用于上峰村摄影基地配套基础建设项目、上峰村方冲河坝建设项目、石头河护坝畈里——六房段建设项目、新屋-杨村道路硬化、中药材基地生产道路硬化项目、上峰村卫生室提升改造工程项目。

  2020年投资81万元,用于新石路建设项目、上峰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项目、上峰村“路路亮”工程。

  通过六年来实施的34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类项目,全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村组道路通达顺畅,城乡公交顺利开通,医疗服务设施配套,健身广场逐步覆盖,服务场所不断完善,美丽乡村雏形初显。(胡博)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博 编辑:何鸿飞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