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青 阳

新竹村:找准特色小切口 开辟振兴新路子

时间: 2021-05-12 09:30

  青阳县木镇镇新竹村位于木镇镇东面,这里群山环抱、风景秀美,但却因为地域限制,长期以来交通不便,成了镇上的“边缘村”。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稳步实施,这个偏远的小山村逐步蝶变成村容整洁、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的新农村。

  “以前公交线路不通,小孩子上学、大人出门买东西都很不方便,有急事只能乘坐票价高的普通出租车,运营时间还不固定,停靠站点也不固定。现在通车了,再也不担心了。”2019年8月,新竹村正式开通了“青阳——燕口——新竹”公交线路,让家住燕口中心村的村民欣喜不已。交通不便制约着新竹村及沿线群众出行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为此,新竹村积极争取各级政策支持,先后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推进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对木镇镇燕木路老村级道路加宽改造工程,修通了村内外的道路,逐步改善了通公交车所需的道路条件。

  木镇镇宣传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青阳——燕口——新竹”路公交车正式运营,结束了该村不能全面通公交车的历史,解决了沿线的30个村民小组5000余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

  有了基础设施的保障,如何抓准乡村特色,发展乡村经济成了新竹村发展的突破口。“新竹村是典型的农业大村,主导产业为优质水稻种植、畜牧养殖、绿化苗木业,依托新竹村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以青阳嘉盛鑫汇苗木有限公司为典型的产业公司,大力开发山野资源,种植樱花、海棠等苗木。同时,新竹村美丽乡村建设点燕口中心村也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特色,发展了一些小型商业,境内有小规模的制造业3家。”新竹村支书苏扬志告诉记者,近年来,新竹村积极发展农村商贸服务业,重点扶持农产品加工、销售、服务等农业企业,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家庭农场等,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带领农民奔小康。

  走在新竹村的山野田间,苗木林立,长势喜人。“春季千亩樱花、海棠盛开之际,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看,不仅开发了当地的旅游资源,也大大增强了新竹村的产业品牌知名度。同时花卉观光旅游也为村里带来了经济效益,村民开办的农家乐生意火爆的很,现在的新竹村真的越来越好了!”青阳嘉盛鑫汇苗木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左付欣慰地说道。

  据了解,2020年,该村优质水稻种植面积保持4000亩,并进一步向大户集中;生猪出栏2000头,家禽出栏80000只,养殖水面1200亩;发展百亩以上农业大户14户,家庭农场10个,市级家庭农场1个,现有绿化苗木基地5000亩。农业产业总收入4432万元,务工收入2980万元,其他收入1430万元。

  产业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持。苏扬志表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下一步村里将在搞好村庄规划建设的基础上,致力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农村产业化建设步伐。同时加大科技投入,培养现代化新型农民,为农村二、三产业发展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持。新竹村也将继续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努力打造绿色长廊,大美新竹党建品牌,并计划5年内着重打造农村旅游休闲养老基地。

  昔日的“边缘村”已经不再“边缘”,它的优势和魅力正在逐步被人看到。村集体经济增收,“双基”建设让村容村貌大变样,特色产业造福万千百姓……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新竹村正在御风飞行。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陈淑芬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