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青 阳

青阳:绿色发展引领致富路

时间: 2021-09-17 09:29

  9月9日,秋高气爽。

  车从青阳县城出发,向南行驶约20分钟,便来到朱备镇将军村阳山脚下。顺着蜿蜒的水泥路盘旋而上,一路绿树成荫。大约行驶一刻钟,接近阳山之巅,忽见路旁右侧一栋楼房,大门上方“山里农家”四个金色大字十分醒目。车子停在楼房前宽阔的水泥场地上。下车一看,这里四面环山,远眺峰峦叠嶂、白云悠悠,近观绿树葱茏、溪水潺潺,好一处人间仙境!

  楼房的主人汪来友今年60岁,性格开朗,热情大方。他自幼在山上长大。年轻时,烧过炭,伐过林木,吃了许多苦,只能勉强维持生计。后来,山里通了水泥路,许多外地游客来阳山户外活动、观光游览,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一下子热闹起来。人来了要吃饭、住宿,他看到商机,便与妻子商量,把自家老房子进行改建,办起了农家乐,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服务,同时顺便销售自家种植的茶叶。“在村里和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的农家乐2016年元月份顺利开业,每年收入10多万元。在家里就能挣钱,这样的好日子,以前做梦都没有想到!”汪来友乐呵呵地说道,他家的顾客主要来自江浙沪一带,城里人都很喜欢吃他家的土菜。

  朱备镇位于青阳县城南部九华山东麓,俗称九华后山,这里山势巍峨、飞瀑流泉,不仅峰奇、石怪、岩秀、水清,而且古迹名胜众多。境内著名的景点有九子岩、天华峰、百丈潭、大鼓岭、花台、团箕寨、菩萨岭、将军湖、嘉鱼池等。

  早些年,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天然的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开发利用。村民的生活来源主要是销售木材、毛竹、茶叶等一些土特产,收入很少。许多年轻人找不到合适工作,纷纷外出务工。

  “近年来,朱备镇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立足当地天然资源,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基础设施,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精心培育发展旅游产业,优化升级了九子岩、陈畈民宿村、阳山户外基地等旅游业态,打造了‘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产业链。”朱备镇党委书记甘正华介绍说。

  该镇在吸引外资开发旅游项目的同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当地村民经营民宿、餐饮业。许多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民宿和代销土特产过上了富裕生活。目前,全镇已拥有民宿、农家乐、驿站等小型游客接待点120余家,床位1417个,可同时接纳3500人就餐。

  离“山里农家”不远处,村民周国胜利用自家房子也开起了民宿“兴福山庄”。因为位于九子岩风景区内,人流量大,他家生意很火。“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收入是20多万元。”周国胜自豪地翻看账本,“说实话,这真的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政府创造的好环境!”他感慨地说,以前自己开农运车,早出晚归,十分辛苦,收入却很少。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扩大知名度、吸引人气,近年来朱备镇先后举办了年货节、沐野节、乡村旅游推介会、登山越野赛等品牌活动15场(次),承办长三角特色小镇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特色小镇论坛、池州国际徒步大会、“探秘东九华”全国摄影作品展等大型活动8场(次),吸引游客300余万人次。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把生态环境保护好,把人居环境整治好,把基础设施完善好,把乡风文明建设好。同时,按照县域总体规划,结合朱备实际编制本镇区域规划,确保有序、规范、绿色发展。”甘正华说道。

  朱备镇只是青阳县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青阳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制定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坚持“景、城、山”联动发展。同时,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产业支撑,先后引进德懋堂、茶溪小镇、荣玺温泉、九华水街、九华霄云谷等亿元以上文旅项目34个。

  据青阳县文旅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8月底,该县已建成A级景区11家,星级酒店9家,高档连锁酒店10家,拥有精品酒店120家、特色农家乐300余家、乡村民宿74家。该县先后荣获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安徽省旅游强县等称号。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汪胜富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