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青 阳

青阳县杜村乡:产业发展敲开致富幸福门

时间: 2022-05-23 16:14

  清晨的阳光斜射在青阳县杜村乡垅上村的大地上,沿着弯曲的水泥里,在路的尽头,一位忙碌的身影在打着猪食,一栏接着一栏的喂着蜂拥而上的猪仔们,他就是孙正清。

  据了解,杜村乡垅上村孙正清,2014年因视力一级残疾,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父亲年岁已高,自己又没有技术,没有稳定的工作,全家只靠低保过日子。在乡村振兴的惠民政策和在村干部、帮扶人、专家共同研究精准帮扶下,他开始了养殖生猪的致富之路。

政策帮扶解决资金难题 技术帮扶科学养殖

  一开始孙正清满怀信心,可是没多久就犯起难来了,没有资金,也没有养猪的经验,这可怎么办?他把困难告诉了自己的帮扶人,也找到垅上村村委会。于是在大家的帮扶下,他办理了小额信贷,资金的问题解决了;乡农技站派来专业的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如何科学养猪的问题解决了……就这样在大家的帮助下,孙正清一边学习一边摸索,逐渐掌握了基础的生猪养殖技能。

勤劳开启致富门 幸福生活来报到

  勤能补拙。在养殖闲暇时,他就去的别的养猪大户那里,虚心向他们讨教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功夫不负有心人,从一开始对养殖的一无所知到后来轻车熟路,慢慢的他开始扩大养殖数量,从10多头增加到100头。2017年,他凭着养猪的“工作”,人均年收入达到了51502元,成功踏上了脱贫的道路。他的努力也让他和他父亲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抓住美丽乡村机遇 瞄准绿色种植增财富

  尝到了养殖业的甜头,孙正清把目光还瞄准了种植业。他每天奔波在各村收泔水时发现,各村都在建设美丽乡村,绿化树木可能是个好的商机。于是他积极奔走各地,联系种植花卉、树木的农商,向他们了解种植花卉、树木的销路和方法。说干就干,他翻新了家里的空闲的田地,开始种植起紫薇花树。紫薇花树如果没有精心的呵护和照料,它们的存活率较低。好在有了以前养猪的经验教训,他这次做足了前期考察工作,通过乡农技站工作人员的专业指导等,他深入了解了这种植物的生活习性和特点。从育苗到培栽再到施肥,他都格外用心,在他的精心照料下一颗颗紫薇花树慢慢的成长起来,截至目前,他种植的紫薇花已经达到了14亩。

  现如今,单身的孙正清也娶了媳妇,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生活也是一天比一天有盼头。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让杜村乡的老百姓看到了一个身残志不残、努力奋斗的贫困户,在国家乡村振兴的惠民政策下,牢牢抓住时代机遇,通过自己辛勤劳动开启致富幸福之门的鲜活典型。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刘鑫林 王灿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