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青 阳

青阳县朱备镇:稻虾共生 振兴乡村

时间: 2022-05-24 10:14

  都说夏天的快乐是小龙虾给的,而朱备镇江村村苏斌的快乐当然也少不了龙虾,他指着刚刚从自家稻田中捞起来的又肥又大的龙虾说:“就是它让我们顺利脱贫,走上了致富路。”

  如今36岁的苏斌意气风发,和前几年比简直像换了一个人。2014年,父亲苏义峰查出胃癌,虽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庞大的医疗支出,还是让他压力倍增,人也变得憔悴、苍老。当时周边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他也想过出去,但是父亲患病,女儿也小,家里没人照顾,就想着跟人学做水电,但是作为学徒,收入微薄,无法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看着家乡依山傍水的环境,村里农户个个风生水起地发展产业,苏斌再也坐不住了。他开始关注小龙虾的养殖和销售,经过实地考察、学习,2015年他初次尝试养殖小龙虾,便获得可观的收益。

  随着国家医疗、产业等政策的帮扶,养殖经验的积累,品种的升级改进,小龙虾的养殖情况越来越好,于是他开始扩大养殖规模,由刚开始的几亩到现在流转的20亩。同时他根据小龙虾的生活习性以及水稻的生长特性,创新养殖模式,采用互依互补、错峰收获、综合利用,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中的“稻虾轮作”模式养殖小龙虾,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粮渔双赢”的良好效益。

图片1.png

  “虾苗三月份投放,五月就可以上市。然后栽一季水稻,水稻收割后,再养一轮龙虾。稻田为龙虾提供了天然饵料和栖息地,养出的龙虾个大味美销路好。同时龙虾吃掉稻田里的害虫,其粪便和残饵又可为稻田增肥,稻谷产量明显提高且有机无公害,今年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呢!”苏斌笑着说。

  其父亲苏义峰随着身体的好转也重操旧业,一边帮助儿子种植水稻,一边在仙隐山挖葛根,并制成葛根粉,通过村里的农特产品销售中心进行销售,一年里葛根粉收入高达一万多元,父子俩的勤奋让生活越来越好。

  山好水好、人勤志奋,今年苏斌家中的龙虾和水稻收入已突破3万元了,这种“稻田+”绿色循环生态农业的种养模式,让他增收致富、干劲满满。

  “稻虾共作”不与粮争地,还能调动农民积极性,有效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推动产业升级,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下一步,朱备镇将积极培育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特色产业,真正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雯雯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