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青 阳

创新推行“345”党建工作法——

青阳经济开发区:赋能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12-08 09:03

  “没想到党建工作也能为我们企业增信。”得益于开发区今年实施的“红色企E贷”政策,安徽顺信线缆有限公司以较优惠利率在青阳农商行拿到了150万元的贷款。“资金下来后,我们第一时间订购了生产原料,解决了疫情给我们企业带来的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军如是说。

  近年来,青阳县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发展”目标,着力打造“开发开放、先锋先行”党建品牌,创新推行“345”党建工作法,不断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赋能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个维度”提升覆盖质量。实施“单独组建行动计划”。在常态化摸排的基础上,制定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培育、组建计划,今年新建非公企业单独党支部20个,单独组建占比超过50%,新建群团组织16个。打造产业链党建联盟。聚焦园区主导产业,发展壮大机电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链党建联盟,精心培育镁铝新材料产业链党建联盟,各联盟利用端午、中秋、“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党建+业务”交流活动。培育“红色引领”示范点。落实非公企业党组织ABC分类管理办法,以A类党支部为先进典型培育对象,今年新打造柯力电气、顺信线缆、茂施农业等党建示范点,申报省级示范点2个,分别是方兴实业和赛唯特电子。

  “四种方式”激发队伍活力。厚植思想之根。紧扣理论武装核心要务,通过邀请专家授课、走出去学习、树立身边榜样等方式,加大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宣传和业务培训力度。“七一前夕,表彰先进党组织3个,优秀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44人。强化“双向”培养。持续推进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目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中出资人占比37.78%,今年新发展出资人入党3人,群团组织推优25人。配强指导员队伍。选派第五批党建工作指导员13人,专职7人,兼职6人,通过业务培训、召开座谈会、走访企业等形式,帮助指导员尽快进入角色,稳步推进“党建入章”、党员排查、党群组织组建等重点工作。对接长三角园区。与江苏省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达成党建共建协议,以党建工作为纽带,积极推动两地在园区建设、党企融合、人才培养、技术交流、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强互惠互动。

  “五项举措”做优党建赋能。完善惠企服务机制。机关职工、党建工作指导员全覆盖联系企业或在建项目。组建“益企帮帮团”,广泛深入宣传解读各项惠企政策,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惠企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开发“红色企E贷”产品。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创新“党建+金融”模式,引导金融机构把非公企业党建情况作为授信的重要依据,联合安徽青阳农村商业银行开发中小微企业“红色企E贷”产品,按照党组织ABC分类定级情况分别给予授信,利率优惠至4.5%、5%、5.5%。目前已签订意向贷款2400万元。搭建校企人才、村企用工需求交流服务平台。帮助企业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高校进行合作,今年新引进博士、高级职称人才5人。推出人力资源“10点钟服务”,每天10点钟组织村、社区求职人员精准对接企业,助力促进劳动者就近就业,年初以来帮助32家企业招聘员工800余人。实施企业诉求“马上办”行动。积极推行“四诊工作法”,由党建工作指导员每周收集汇总非公企业存在的痛点、堵点问题,开发区党工委力争做到企业诉求“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最大限度实现企业反映问题清零。今年共收集企业反映的用工招聘、政策兑现、疫情防控等方面问题36件,办结率97%。开展“党员先锋行”活动。创建党员示范岗81个、党员责任区7个,收集“金点子”30个,设立“党员技术攻关组”“科技创新先锋队”“红领工匠工作室”14个,为企业降本增效700余万元,党员在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臧谦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