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青 阳

青阳县杜村乡:抢农时备春耕 夯实粮食丰收基础

时间: 2023-03-20 10:32

  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耕。早春三月,阳光明媚,沉寂一冬的田野逐渐热闹起来,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一幅幅人勤春早、生机勃勃的春耕图正在杜村大地缓缓展开。

  “今年我在去年的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又流转了20多亩,计划种植100亩水稻,眼下天气晴朗,刚好提前将田都翻一遍……期待今年有一个好收成”,西河村种田大户姜国祥正坐在农机上,和来村指导春耕备耕的乡农业服务站工作人员开心地交流着。

  年初以来,杜村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守底线、促振兴、强保障工作重点,坚持早谋划、早落实、早行动的原则,统筹兼顾,精准施策,细化春季田管,强化农技服务,有序打响春耕生产“第一战”,全力确保粮食稳产增收。

  积极宣传,广泛参与。杜村乡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为依托,动员全乡党员、志愿者抓住春耕的有利时机,广泛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耕备耕宣传志愿服务,引导农户抢抓农时、科学种植,打好丰产基础,掀起全乡春耕备耕热潮。全乡共开展宣传宣讲800余次,发放技术指导宣传单页、手册3000余份。

  统筹协调,要素保障。杜村乡全面落实“两强一增”工作要求,科学指导推进农耕备耕,组织农资进村入店,全力协调储备种子、化肥、农药等各类春耕所需物资,积极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动员有关生产主体和企业,做好人员培训、机具准备和检修、维修配件供应等,确保农机具和机手以良好的状态投入生产。

  科学指导,优化服务。杜村乡全面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坚持主要领导靠前指导,认真组织县农水局农业技术专家、农业服务站技术人员深入春耕备耕生产第一线实地指导,通过政府推动、大户联动、龙头带动的形式,多渠道有序开展科技服务下村工作。全乡累计发布气象预报、监测预报、防治信息等农业讯息400余条,开展农业技术指导上门服务100余次。

  截至3月中旬,全乡农作物累计播种面积达8000余亩,其中粮食作物3000亩,油料作物3600亩,蔬菜1000亩。杜村乡将以粮食安全为主线,扎实投入到春耕备耕中,为春季农业生产开一个好头,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汪雅琼 张磊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