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青 阳

青阳县朱备镇:聚焦稳岗就业 绘就幸福底色

时间: 2023-03-20 10:54

  为提高脱贫“成色”,朱备镇依托镇域实际,因人制宜,分类施策,在“抓、能、好、稳”四字上下功夫,拓宽脱贫户就业帮扶渠道,促进稳定增收,绘就幸福“底色”。

  全面掌握动态信息,常态监测摸排“抓就业”。朱备镇多措并举常态化监测排查脱贫户就业意愿,第一时间跟踪掌握就业数据。发挥镇村干部及网格员作用,结合日常上户走访及工作排查,对脱贫人口是否就业、就业地点、就业形式、就业收入、是否有培训意愿等内容进行及时掌握,全面摸清脱贫群众就业需求、务工就业等情况。建立健全脱贫户就业数据分析库。各村乡村振兴专干每月联系脱贫户,及时更新就业情况,并动态建立就业数据分析表,对所有脱贫户按照外出务工、就地就近务工、临时性务工进行分类,精准掌握务工需求,并采取针对性帮扶举措。

  立足需求强化培训,实现素质提升“能就业”。为增强脱贫户自我发展能力、拓宽致富渠道,朱备镇坚持技能培训与就业创业相结合,加大技能培训。整合农水、人社、科技等部门资源。邀请专业人员为包括脱贫户在内的群众开展技能培训,根据市场用工需求和就业愿望,加强课堂教学,持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增强“造血”功能。积极发挥乡村振兴创业园内部功能作用。依托创业园培训中心加强脱贫户就业创业技能培训。邀请高校老师,通过专业方向性的理论与技能学习、针对性的课堂讨论与实践性的现场教学,全面促进就业创业。本年度计划开展10期培训,

QQ截图20230320101552.jpg

  有创业就业意愿的脱贫户将全覆盖纳入培训对象行列。

  聚力搭建服务平台,开辟精准窗口“好就业”。搭建政策宣传平台。镇村干部、帮扶联系人、驻村工作队利用入户走访常态宣传就业政策,积极对具有劳动能力脱贫户进行就业信息推送,讲解宣传如公益性岗位、外出务工交通补助等就业政策。搭建信息服务平台。针对就近就业的脱贫群众,朱备镇积极对接人社部门,广泛收集县内企业用工信息,充分利用微信、短信等方式第一时间发布推送。搭建管理平台。针对弱(半)劳动力脱贫户,因村因户开发了以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为重点的34个公益性岗位,帮助其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解决了就业困难问题。搭建资金平台。持续推进金融帮扶小额信贷工作,引导脱贫群众积极申请小额信贷发展生产、创业增收致富。2022年共办理小额信贷36户172万元,彻底解决脱贫户生产创业面临的资金瓶颈问题。

  发挥产业带动效应,拓宽增收渠道“稳就业”。产业带动就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朱备镇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帮助脱贫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朱备镇近年来大力培育文旅经济,打造众多特色民宿、农家乐,目前已有50余家经营户。通过发挥政府与企业合作的优势,民宿、农家乐招聘用人会优先选择符合条件的脱贫户,目前已带动30余名脱贫户稳定就业、50余名脱贫户临时性就业。同时把民宿打造成特色农产品的展示平台、带货平台和销售场地,帮助脱贫户销售农副土特产品,为其增加可持续收入,巩固脱贫成效,真正实现在家门口有景看、有活干、有钱赚的生动局面。(余亚建)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余亚建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