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青 阳

青阳县杨田镇:党建引领以“三抓”促“三强” 打造乡村振兴红色党建引领示范区

时间: 2023-03-24 16:08

  近年来,杨田镇立足辖区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从强化组织、挖掘文化、环境提升着手,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五彩示范带建设工作,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推动乡村振兴五彩示范带行稳致远。

  抓党建、强根基,以“党建强村”点燃基层善治“新引擎”。组织兴,则乡村兴。杨田镇注重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根基,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村民自治组织的建设与完善。持续推进党员“1+1”亮牌工程。制定了工作方案印发各村,全镇9个村同步推进,共划分服务区145个,推选组织员和监督员290名,成立志愿服务队145支,共有队员745人。各行政村选取1-3个示范点服务区完成亮牌,目前14个服务区均已完成亮牌,其中仙梅陈家村服务区依据村庄内红色文化、美丽乡村等特点创新亮牌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带头作用。

  抓生态、强建设,以“生态美村”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杨田镇围绕“党建+人居环境提升”思路,将基层党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通过党建引领、支部发动、党员带动、干部促动、党群互动的模式,由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村民组长带头抓整治、促提升,广泛发动党员志愿者、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确保将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对红色党建引领示范点(中共青阳(工)委旧址及青阳家风家训馆)进行了在人居环境上的再提升,配套建设了梅溪公园,并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打造生态优美的人居环境,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抓文化、强传承,以“文化兴村”焕发传统文化“新生机”。近些年,杨田镇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和优良家风,在梅溪陈家村,沿村庄道路而行,一棵树龄约160年的古树屹立在村口,守护着一方水土,见证着红色梅溪革命精神的薪火相传,当地人称“子孙树”。两边墙上描绘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党史重要论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革命故事等墙绘内容,无不彰显出红色底蕴。融入红色文化元素的中共青阳县委旧址广场(又名星火广场),让村民在休闲的同时,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传承红色基因,感受美丽乡村的崭新变化。

  接下来,杨田镇将以县(工)委旧址为节点、以家风家训馆周边为枢纽,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集片成带,整合优势资源,创建一条特色鲜明、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红色党建引领示范点,着力绘就“点上有精品、线上有特色、面上有美感”的杨田乡村振兴五彩示范区的新景象。(章琪)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章琪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