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石 台

中安在线   2021-01-06 10:35:2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袁江凯   编辑:何鸿飞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池州市石台县山清水秀,风光秀美,森林资源丰富,旅游是当地百姓的重要收入来源,保护绿水青山就是守住了百姓的金山银山,然而有个别人为了一己私利,打起了山场林木的歪主意。近日,石台县公安局历经半年侦查,成功侦破了一起特大滥伐林木案,这也是我省近10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滥伐林木案。

  2020年4月份,石台县公安局森林大队接到上级线索,在石台县仁里镇同心村和永丰村的沙子坑山场有人滥伐林木,接到线索后,办案民警江凯林立即前往案发地点进行勘察。经过侦查江凯林发现整个山场砍伐的树木是杉树,槠树,少量枫香等阔叶树,砍伐的面积超过780亩,相当于70个足球场那么大,经第三方鉴定,砍伐的(林木)蓄积数量超过1000立方米。

  办案民警刘亮告诉记者,滥伐林木达50立方米为重大案件,然而这起案件中滥伐的林木超过了1000立方米,实为罕见,这也是我省近十年来最大的一起滥伐林木案,犯罪嫌疑人大面积地滥伐林木,破坏了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增加了林场病虫害的风险,此外,成片地滥伐林木,还造成了山场水土流失。

  经过走访调查,办案民警得知滥伐林木的犯罪嫌疑人为石台县大演乡居民陈某某和杨某某,两人在石台县经营着一家木材加工厂,2012年两人流转了仁里镇沙子坑山场后,就开始雇人在山场内滥伐林木。

  办案民警江凯林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在砍伐前到林业主管部门,申请办理了采伐证,他总的办理了蓄积600立方米的林木采伐许可证,然后他把山场一刀光砍伐,砍伐总的数量达到1600余立方米,扣除采伐证许可的数量,他超计划采伐的数量也达到1000余立方米。

  案件侦办之初,两名犯罪嫌疑人并不配合调查,此外,这起案件发生时间较早,很多证据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消失,这给民警固定证据带来了不小的困难。江凯林说:“证人因为和嫌疑人是沾亲带故的,不愿意去作证,另外一个就是时间过长,现场鉴定难,因为整个山场经过七八年的生长,上面杂草丛生,很多伐桩已经腐烂,然后整个山场面积又太大,对鉴定这块造成了很多的困难。”

  面对困难,石台县森林公安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先后8次深入山场,检测样园100多个,走访50余名知情人,最终成功固定陈某某、杨某某两人的犯罪证据,2020年12月17号,石台县人民法院依法对陈某某、杨某某两人滥伐林木1250余立方米的犯罪事实作出判决: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犯滥伐林木罪、强迫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零7个月,杨某某犯滥伐林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石台县公安局森林大队民警江凯林告诉记者,这起案件的侦破起到了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作用,有效的教育了辖区的群众,守护了石台县的绿水青山,为石台县的旅游经济发展起到保驾护航作用。(记者 袁江凯)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