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石 台

石台县抓牢党建融合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时间: 2021-02-23 15:50

  石台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大力推进党建融合发展,形成了“党建引领、四线并行”的大党建格局,实现了融合有真为、行动有真效、发展有真绩,着力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引领产业主线,推进农村“富民党建”。围绕乡村旅游、茶叶加工、中药材种植等主导产业,着力延伸产业链、拓宽产业面,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推行“政治理论联学、党员队伍联建、实践活动联办、服务工作联动、优势资源联享”的党建“五联”工作机制,建成各种形式的党建联合体8个,覆盖各领域基层党组织62个,2000余名党员活跃在党建引领下的产业链条上,解决基层发展难题600余件,带动2716名贫困人口致富增收,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万元。

  引领服务主线,推进社区“暖心党建”。深入推进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机关单位到网格社区报到的“双报到”制度。每名党员结合社区需要和个人特长,认领1个以上社区服务项目,每年参与社区活动不少于2次。机关党组织结合行业主题日活动,划定党员责任区,定期组织单位党员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加强定期沟通,帮助社区协调解决问题,形成了服务链上各类资源共享、工作链上各单位互促,“一家人”共办“一家事”、共结“一家亲”的温暖局面。同时, 2020年全县116个党组织、1282名党员到社区报到, 认领服务岗位2100余个,承诺践诺事项3000个。

  引领经营主线,推进非公“聚力党建”。在企业运营经营中,有效激发党建工作的“聚合”效应,扩大“外溢”效应。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建立非公党建联系点4个,26位县直单位负责同志对口帮扶全县46家企业,选派23名党建指导员全覆盖到167个非公企业,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和“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等活动,引导非公企业反哺社会。县内20家非公企业与18个重点贫困村和2个非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带动540个贫困人口就地就业、公益帮扶资金116万元。金鑫集团党支部助校助学捐赠超50万元,资助其他社会公益事业超20万元。醉山水公司党支部带动45家农户开办农家乐,年均营业收入15万元。

  引领业务主线,推进机关“活力党建”。实施“一考两评三提升”工作模式,即将党建主业主责目标与机关业务工作考核“一体化“考核,建立随机抽查、年度党建大督查相结合的“双考评”机制,逐步实现机关党组织凝聚引领作用凸显,机关党建服务大局能力增强,机关党员服务群众成效显著的“三提升”目标。广泛开展“评议机关、评比窗口、考评股长”活动,将评议得分作为单位年度综合考核、个人年度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从严抓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制度,开启“领航计划”重点培育和打造机关党建品牌,2个机关党建品牌获评石台县第一届基层党建工作十大品牌。(周小丽)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周小丽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