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石 台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

——石台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新一年的法治进校园活动

时间: 2021-03-04 15:44

  为维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帮助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池州市检察机关成立了未检品牌—“沐童”。《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即将于2021年6月1日开始实施,这些法律修改与未成年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石台县检察院开始了新一年的法治进校园活动。

  3月2日下午,石台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走进石台县第二中学,受聘为法治副校长,并以“知法守法、护航青春”为题,向全体八年级学生开展法治宣传,播撒“法治”种子。当天,法治副校长结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等方面生动讲授了法律知识,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很多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同时,为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法治副校长还通过详实的数据和自身办理的案件,从“什么是不良行为”、“拒绝校园暴力,抵制校园欺凌”以及“未成年人如何加强自我保护”等几个方面讲述了校园欺凌对青少年的身心危害,以及欺凌他人行为涉及的法律后果,告诫大家不要做霸道的欺凌者,不要做沉默的受害者,不要做冷漠的旁观者。并为学生们讲解了脱贫攻坚楷模的感人故事并通过两个有趣的小实验将抽象的道理形象化,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随后,还举行了“文明守法,拒绝不良行为”的集体宣誓活动,同学们纷纷举起自己的右手,用稚嫩的声音庄重承诺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好少年。

  3月3日下午,石台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在横渡中心学校,以“法律年龄知多少”为题,为小学生们讲述了从出生到成年的种种权利,让“法治”之种播撒在小学生的心中。从与小学生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写作业”、“买学习用品”切入,让同学们知道法律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既有图文并茂、生动鲜活的身边故事,还有孩子们所感兴趣的“喜羊羊”、“黑猫警长”等动漫人物,让现场的教学活泼有趣,用小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告诉他们,法律与年幼的自己同在,为充满无限可能性的人生保驾护航。

  此次法治进校园活动是石台县检察院履行普法责任、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有效形式,也是积极落实两会代表“加强法治进校园”“创造机会多为学生们上法治课”等建议的具体举措。下一步,石台县检察院将进一步依托“沐童未检”品牌,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检校联动普法教育,多维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何鸿飞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