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石 台

石台县丁香镇:“四个强化”扎实做好农房建设管理工作

时间: 2021-03-05 17:40

  农房建设管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抓手,也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体制机制、促进城乡品质全域提升的关键点。石台县丁香镇严格落实省、市、县农村宅基地审批和农房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要求,通过“四个强化”扎实做好农房建设管理工作。

  坚持系统思维,强化规划引领。增强村庄规划的前瞻性,优化农村规划布局。按照先规划、后许可、再建设的要求,强化村庄规划设计对农房建设的基础性指导地位,引导农户按规划要求有序开展农房报建。在宅基地分配和使用管理等过程中,引导和鼓励农户积极参与、全程监督,切实保障农户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坚持高位协调,强化建章立制。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高位统筹协调全镇农房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压实村级组织第一责任人的属地管理责任,落实部门并联审查审核机制,凝聚共识,履行应有职责,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严格和规范农村建房审批程序,全面落实“四到场”要求,切实承担起农村宅基地审批和管理职责,加快形成农房建设全流程监管闭环,从源头上规范农房建设管理工作;加快健全农房建设管理体制,不断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

  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思想引领。加大对土地、规划管理、农房建设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宣传栏、广播喇叭、电子显示屏、政府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方式,公布办理流程和要件,提高农房建设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干部群众依法用地、节约集约用地和保护耕地意识和自觉性。

  加强巡查督查,强化监督问责。督促村协管员加强巡查,对宅基地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从严处理农房违法行为,坚决遏制杜绝推诿扯皮和不作为、乱作为现象,防止出现工作“断层”、“断档”。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违规审批的行为将依纪依法严肃追责,切实保障农房管理各项政策得到有效执行。

  (黄运霞)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黄运霞 编辑:何鸿飞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