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石 台

不忘初心勇担当 立足岗位显作为

--仁里镇七里社区妇联主席查海燕事迹

时间: 2021-03-05 17:53

  查海燕,女,44岁,中共党员,现任石台县仁里镇七里社区妇联主席。

  她是一名普通的妇女工作者,没有轰轰烈烈的人生事迹,但却有着对工作始终如一的坚守。自2009年进入社区工作,从最开始的茫然无措到现在的得心应手,十余年的基层经验已经将她历练成一名优秀的社区工作者。多年来,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踏实做事,以服务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根本任务,用一颗细腻包容的心,温暖着妇女姐妹的心窝,多次获得“优秀社区工作者”荣誉称号,受到上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肯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出新时代社区工作者良好的自身素质和精神风貌。

  勤于学习,业务素质好。以学为先,不断提升自己业务工作水平。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尤其是基层妇联组织维权等方面的知识点,使她干好本职工作更加如鱼得水,得心应手。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知识的丰富,政治觉悟的提高,更有助于本职工作的开展。

  仁里镇妇女桂某某因与丈夫及婆家关系紧张,生完孩子后,仍在哺乳期的孩子就被婆婆等人带走,并阻止其看望小孩。桂某某遂向社区妇联求助,查海燕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前往其婆婆家进行调解,从政策解读到法律释义,反复工作,但桂某某婆婆一家人态度强硬。在调解无法进行的情况下,查海燕并没有一放了之,而是积极引导,最终通过法律程序圆满解决。

  勇于担当,工作举措好。妇女工作复杂繁琐,但查海燕从未有过怨言,几年来,为了探索一条社区妇联工作的路子,多次向上级妇联工作的同志请教,了解社区妇女成员的不同结构,建立妇女同志联系网络。积极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定期评比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树立了社区好婆婆标兵杨宝琴等十多人,并把她们的先进事迹推荐在宣传栏中,居民受到很大鼓舞和鞭策。在她的带动下,社区踊现出一批模范示范户,使社区的文明之风誉满全社区,为建设和谐文明社区做出了贡献。

  社区是居民休息娱乐场所,使社区居民感到舒适、愉悦,是社区工作者的责任,作为社区的妇联主席,她深感责任重大,积极筹备制定社区文体工作计划和方案,每季有活动重点,每月有活动内容,寒暑假以青少年活动为重点,开展了“少儿歌曲大家唱”、“青少年书法画展”、“乒乓球、象棋比赛”等活动。这些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陶冶了居民的情操,深受广大居民的欢迎。

  “两癌免费筛查”是国家为保障妇女的身心健康,提高妇女的生活和健康指数设立的一项惠民政策,可是很多妇女出于羞涩或忙等各种原因心存侥幸心理,不理解、不支持,拒绝去体检。她深知,一场大病会打垮一个家庭,看着周围有那么多活生生的例子,她心里着急。于是,每天她都入户宣传反复阐述筛查的必要性,苦口婆心跟大家说,终于换来了妇女群众的认知,大家开始纷纷主动去医院筛查,妇女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提升质量。社区贫困户严某,就是通过“两癌免费筛查”查出患了乳腺癌,高额的治疗费用让家人一筹莫展。了解情况后,她积极向镇妇联反映情况,在各级妇联的关心下,2020年,为该户争取了一万元的救助,减轻了他们的家庭负担,他们一家感动不已。

  善于发现,主动服务好。在平常的工作中,她对空巢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群体格外关心留意。每逢过年过节,她都及时上门看望,发放慰问品,对于她们生活中存在的困难,查海燕只要能办到的事一定代办,同时利用手机微信建立妇女关爱工作群,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将所担任的工作职能发挥最大化。

  社区居民何某,其女儿于十几年前因病去世,丈夫也因意外导致死亡,精神和经济上的双重打击一度使她丧失了生活的信心。查海燕得知情况后,带上慰问品主动上门,鼓励她树立信心,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嘱咐她有困难向社区和政府反映,并根据政策为何某申报了5000元的特扶家庭补助和提供免费体检。何某在查海燕的鼓舞和关心下,对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直夸党的政策好。

  社区居民胡某,夫妇二人均身患残疾,有个女儿在外地上学,二人平时只能靠做点小工维持生计,没有固定居所,生活十分困难。查海燕在听闻情况后,主动对接,为其争取到“暖冬行动”贫困母亲慰问,让胡某一家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

  忠于初心,风采展现好。在做好妇联本职工作的同时,查海燕还心系大局,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其他工作中,彰显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奉献和担当。

  2020年初冬,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面对肆虐新冠疫情,查海燕不畏艰险,毅然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带领着社区巾帼志愿者们选择了站在疫情最前面,一线排查、卡点值守,冲在疫情最前线,用心守护着社区居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半边天的力量。

  “您好,我是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普查员,请问您家居住几个人,户口在本户有几人......”,2020年底,全国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由于社区人手少,查海燕又主动承担起了社区普查员工作,逐户走访登记,协助辖区居民进行信息登记填表。时间紧任务重,她就放弃休息日及晚上时间,5+2,白加黑,加班入户,一次次敲开居民的门,一次次礼貌的问候,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查海燕在担任妇联主席期间,尽职尽责,无私奉献,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为妇女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她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社区的基层妇联工作做出了积极的奉献。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吕明娟 编辑:王金泽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